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川渝是哪里

花奴

川渝是指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古称“巴蜀”。“川”是四川省的简称,“渝”为重庆市的简称。位于四川盆地及巫山东部地区,由于两地地域相邻,文化生活风俗上接近,故“川渝”是一个地理概念,两地因此经常被外界合称为“川渝”。

小知识:

四川和重庆这两个名称,均始见于宋代。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北宋王朝对地方行政区划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将巴蜀之地划分为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治所分别为今成都、三台、汉中和奉节,总称川峡四路,简称四川路,这是四川得名之始。在宋徽宗大观三年 (公元1109年)的诏书中就正式使用了四川一词,这是目前所见到的将四川作为行政区划略称的开始。这以后,宋代设有四川宣抚使、四川制置使等官职,就是中央派驻川峡四路的官员,都将川峡四路简称四川。重庆这个城市名,得名于南宋时期,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年),宋光宗将自己的潜藩恭州升府改名为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