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免于刑事处罚会留案底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免于刑事处罚会留案底,只要是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的,都会留有案底。免于刑事处罚只是说被告人没有刑事处罚但并不代表被告人同样也免去了刑事责任,刑事责任包括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赔礼道歉、予以行政处罚或行政处分等。以下情况可以免除刑事处罚:1、情节轻微,没有构成犯罪的;2、超过追诉期的;3、有特赦令免除刑罚的;4、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已经死亡的。

法律依据

《刑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没有造成损害的中止犯,应当免予刑事处罚;法律规定可以免除刑罚的则可视案情具体情况选择决定是否免予刑事处罚。第三十七条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分。《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 犯罪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有本法第十五条规定的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一)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三)经特赦令免除刑罚的;(四)依照刑法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六)其他法律规定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

免于刑事处罚会留案底吗

蒋宗任 律师普法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蒋宗任律师,专职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合同纠纷,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