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火车票退票时间限制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及相关法规的规定,在我国要退掉购买的火车票,旅客应当在该班次的火车开车前,前往车站退票窗口,办理相应的手续。也就是说,火车票的退票时间限制在该班次的火车开车前。但是有一个例外,如果是因为上一趟车次铁路出现故障,导致购票人不能及时退票的,经过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同意,旅客可以在开车后的两个小时内办理退票。超过两个小时,旅客只能申请改签,或者直接乘坐下一班次,而不能申请退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团体购票的,团体旅客应当在开车前的48小时内办理退票。也就是说,团体退票的时间限制要求更高。同时,如果旅客是在网上购票的,可以通过购票网站办理退票手续,而不需要再前往出发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也就是说,旅客可以直接在12306网站或者其他购票网站上,办理退票的手续。

法律依据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四十八条旅客要求退票时,按下列规定办理,核收退票费:1.旅客退票必须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发站办理。2.在发站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3.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4.退还带有“行”字戳迹的车票时,应先办理行李变更手续。5.站台票售出不退。市郊票、定期票、定额票的退票办法由铁路运输企业自定。必要时,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临时调整退票办法。第四十九条因承运人责任致使旅客退票时按下列规定办理,不收退票费:1.在发站,退还全部票价。2.在中途站,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退还全部票价。3.在到站,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使用部分票价差额。未使用部分不足起码里程按起码里程计算。4.空调列车因空调设备故障在运行过程中不能修复时,应退还未使用区间的空调票价。

火车票退票时间限制

孟金龙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

孟金龙律师,专职律师

擅长:公司法律事务、不良资产处置、民商事法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