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如何认定是否构成徇私舞弊罪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针对徇私舞弊罪的相关规定,认定徇私舞弊罪的标准为:1、主体为有相关职权的司法工作人员、行政工作人员等有管理职权的人;2、滥用职权,为他人或不为他人谋求利益的情况也可以构成徇私舞弊;3、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司法秩序的混乱,或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四百一十二条【商检徇私舞弊罪;商检失职罪】国家商检部门、商检机构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伪造检验结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前款所列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对应当检验的物品不检验,或者延误检验出证、错误出证,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四百一十三条【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动植物检疫失职罪】动植物检疫机关的检疫人员徇私舞弊,伪造检疫结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前款所列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对应当检疫的检疫物不检疫,或者延误检疫出证、错误出证,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如何认定是否构成徇私舞弊罪

胡文学 律师普法

广东大洲律师事务所

胡文学律师,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擅长:刑事辩护、企业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