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徇私枉法和枉法裁判的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徇私枉法和枉法裁判的概念不同:徇私枉法是指迁就私情而违反法纪,枉法裁判是指不按法律规定办理案件。在我国刑法的规定中,徇私枉法罪和枉法裁判罪的区别主要在于:徇私枉法罪发生在刑事诉讼领域,没有“犯罪情节严重”的要求,而枉法裁判罪发生在民事、行政审判领域,且行为必须情节严重才成立该罪。且对应两者的处罚力度和立案标准,相关法律规定也不同。

法律依据

《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 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徇私枉法和枉法裁判的区别

李加刚 律师普法

江苏和舟律师事务所

李加刚律师,高级合伙人律师

擅长:经济合同、建筑工程、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