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如何放心买集体产权房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放心购买集体产权房要注意一下几点:1、要仔细查看打算购买的集体产权房有无产权纠纷,若有产权纠纷的房子不宜购买;2、查看房屋以后是否可以分割,分割是否能达到自身要求;3、购买集体产权房之后要办理产权登记,明确房屋的产权归属。集体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同时不用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的,这种房屋没有真正的产权,也没有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可以进行交易,但具有较大的法律风险。

法律依据

《意见》明确规定,“对于借户籍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对于不依法依规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或登记簿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如何放心买集体产权房

汪世龙 律师普法

靖霖(南京)律师事务所

汪世龙律师,副主任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控告、合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