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民事案件是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为方便审理和解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根据法律关系的性质对受理案件所进行处理的。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国家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而进行立案侦查、审判并给予刑事制裁的案件。1、案件性质不同:刑事案件是对社会具有危害性、触犯刑法等当受到刑罚处罚的犯罪进行审理的案件。民事案件是对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人身关系发生的的纠纷进行处理的案件。2、适用的实体法不同:刑事案件适用的法律是刑法,民事案件适用的实体法为民事法律,如民法总则、合同法、婚姻法等。3、适用的程序法不同:刑事案件适用法的程序法为刑事诉讼法,民事案件适用的程序法为民事诉讼法。4、诉讼主体不同:刑事案件诉讼主体主要包括公诉人(主要)、自诉人和被告人等,民事案件的诉讼主体是平等主体。5、诉讼时效不同:刑事案件的诉讼时效与涉及的罪名和案件性质有关,一般而言最长追诉时效为20年,民事案件的诉讼时效为3年。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条 立法宗旨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根据宪法,结合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 经验及实际情况,制定本法。第二条 本法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任务,是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第八十七条 追诉时效期限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 (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经过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经过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第八十八条 追诉期限的延长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条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第二条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第一百八十八条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区别

徐延轩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

徐延轩律师,上海律师协会会员

擅长:主要涉及合同及合伙纠纷、互联网法律、数据合规、劳动争议,商业贿赂、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