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精神抚慰金赔偿标准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精神抚慰金赔偿包括一般性的精神损害,以及严重的精神损害。一般性的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赔偿标准可以分为8000元、6000元、4000元以及2000元。严重的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赔偿标准可以分为5万元、4万元、3万元、2万元以及1万元。如果自然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以及荣誉权等人格权利受到非法侵害时,可以请求赔偿精神抚慰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规定,精神损害的赔偿数额根据侵害人的过错程度确定。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精神损害的赔偿数额根据以下因素确定:1、侵害人的过错程度。侵害人的过错程度是指侵害人进行侵权时的心理状态。一般可以分为故意和过失,在故意的侵权的精神损害赔偿中对于受害人造成的伤害一般要比过失情况下大得多。同时考虑到侵权人的主观恶性,一般故意违法行为所承担的责任要比过失违法行为承担的法律责任要重;2、侵权行为的方式、场合和范围。以不同的手段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行为方式造成的后果一也不同。一般认为,在公共场合传播有损他人人格权的内容所造成的精神损害要比在私下场合传播大得多。持续的殴打行为也要比言语上的侮辱伤害大得多。

精神抚慰金赔偿标准

孔晓雪 律师普法

天津东方律师事务所

孔晓雪律师,中国共产党党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员,天津市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在婚姻家事、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征地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