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助力车需要驾驶证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燃油助力车的正式名称为”汽油机助力自行车“,不同助力车有不同的相关要求。根据国家规定,我国排气量低于50cc的助力车,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可以不用办理驾驶证,但排气量大于50cc的助力车,且不符合国家标准,属于机动车摩托车管理范畴的,需要办理驾驶证和牌照等。

法律依据

根据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3.5和3.6的规定:排量31-50cc,或设计时速高于20km,属于轻便摩托车,需要驾照F;排量大于50cc,或设计时速高于50km,属于普通二轮摩托,需要驾照E。 国家标准《汽油机助力自行车》(GB17284-1998):必须有脚踏行驶能力,设计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km,整车质量小于40kg,排量不得大于30ml。《交法》第58条规定:残疾人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交法》第119条第4款的规定: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助力车需要驾驶证吗

林岚青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大连)律师事务所

林岚青律师,专职律师

擅长:金融借款纠纷、人身损害、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