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农村老人去世有丧葬费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农村老人去世有丧葬费,但是只针对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人员,具体发放办法如下:对于已经参保但是还未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限而去世的人员,退回其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以及国家相对应给予的财政补贴,无相应的丧葬补贴。对于已经领取过养老金的人员,去世可退回未领完的保险金,并且给予丧葬补贴,不排除地域不同政策的可能性。另外,如果农村老人之前是单位职工或者在公务员系统工作,丧葬费领取额度按照养老金的规定来发放。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七条丧葬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六个月总额计算。

农村老人去世有丧葬费吗

郑萌 律师普法

广东大洲律师事务所

郑萌律师,律师

擅长:刑事、合同纠纷、债务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