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水培植物总是烂根黑腐?那就赶紧给它加点氧

花无缺

  想在室内养花的朋友,肯定会首选水培植物,因为养护简单,干净卫生,只要给它经常换换水,再给一点点营养液就可以生长的很好了。而且水培植物不只可以观赏到它的叶面,还可以观察到它那白白嫩嫩的根系,所以说水培植物是养花新手的首选啊。

  要知道,在我们地球上生活的物种大多都是需要氧气的,其中水培植物也不例外!相比于露地的上的植物,它们更需要大量的氧气,如果缺少氧气就会使水培植物萎靡不振,生长不良,所以我们就要学会如何给水培植物增加氧气,下面小植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一、经常换水

  有些人觉得养护水培植物时,只要瓶子里水不到底就不用换,其实这种想法不正确的。因为我们平常养护的水培植物的根系会在水中进行呼吸,而且瓶口暴露在空气之中难免会有一些废气或者是灰尘等进入到瓶内,这样的话很快就会污染瓶内水质。

  而且根系在瓶内生长呼吸一些时间段之后,其中的氧气已经基本被吸收殆尽,在这种情况下,瓶子里的水就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如果继续用的话,就会生产出很多的厌氧菌来破坏植物的根系植株,所以说我们平时换水的频率应该稍微勤一点。比如说在春天秋天的时候的水气蒸发量本来也不大,天气也比较温和,那么就差不多10天左右换水一次。

  夏天的时候尽量多换水,因为本身水汽蒸发很大,水位很快就下降了,因此可以一个星期换一次。在冬天的时候,因为一直把瓶子放在家里,而且植物的根系此刻吸水能力也不是很强,进入了一种半休眠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大概在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换一次就可以了。

  二、拍打瓶身

  水培植缺氧的时候确实让人非常烦恼,其实我们可以人工的给它增加一些。这与我们在养鱼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加氧棒为其增加氧气是一个道理,但是我们在养护小型水培植物的时候不至于用那么大的一个仪器,因此大家可以手动增加!

  首先大家可以把水培瓶端起来,一只手持瓶口另一只手固定制植株,然后轻轻的摇晃,让空气进入这个水中形成一些气泡,这样的话水中就又会充盈氧气了,能够让它的含氧量大大提高。当然,如果你的整个水培瓶非常大并在里面同时养了很多水培植物的话,那么也可以找一个家用的小型的增氧泵给它增氧,这也是不错的。

  PS: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水培瓶中加点东西,让植物不黄叶还能蹭蹭长。

  1.磁化水

  磁化水就是用磁铁等磁化了的水,主要是将磁铁放到水盆中,放到阳光下静置半天左右就可以使用了。它在农业领域早有应用,能够提高种子的发芽率,较快生根,让植物生长跟旺盛。

  2.氧化水

  水培花草烂根、兰叶,多数的原因就是水中含氧量不足,根部无法呼吸,我们可以找水苔、水藻等植物,碾碎取出其中绿色枝叶,然后放到水培瓶中,一般3天左右可以长出绿色的水藻,放到阳光下,水苔的光合作用能够增加水中的氧气。

  3.木炭

  木炭放到水中能够起到防腐的作用,它的吸附作用还能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所以水培瓶中防腐木炭可以有效的防治烂根、烂茎的情况发生,在水培的时候,可以在水培瓶中放入几块小的木炭,能够起到比较好防烂根的作用。

  4.硫酸亚铁

  硫酸亚铁可以为花草补充铁元素,能够调节介质的PH值,能够避免花草的缺铁性黄叶,我们可以在水培瓶中滴入几滴,大约半个月用一次就能够很好的起到预防花草黄叶的目的。

  5.小药片

  很多小药片都有着神奇的作用,维生素B12和阿司匹林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生根的作用,为花草补充营养,维生素C也有着调节水的酸碱度的作用,这些都能够很好的解决花卉烂根黄叶的作用,将药片碾碎之后加入清水中稀释,然后每个月就可以在水培瓶中滴入几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