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四月 多肉怎么养 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

花奴

四月,对多肉来说,也是比较友好的季节之一,简单理解就是,好养。但有时会出现点小意外,譬如说南方地区忽然升温,三十多℃,可能晒死晒伤一些比较孱弱的多肉,北方地区可能忽然降温,下雪;有些地区甚至可能下冰雹。

了解四月多肉怎么养之前,先了解下四月的气候。

每年四月,有这么两个节气,清明和谷雨

2021年的清明是4月4日,清明一到,气温升高,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就不冷了,有些甚至有点热。

常年,清明节气期间各地天气情况

清明节气天气

2021年的谷雨是4月20日,谷雨时节,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在中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一些地区已经入夏。

常年,谷雨节气期间各地天气情况

谷雨节气天气

到了五一左右,南方大部分城市都会入夏。

五月季节分布

气象学的入夏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所以,四月虽然有不少城市已经入夏了,实际气温上还不会很热,反应在身体上就是还用不着开空调。

四月,还是多肉可以全员露养的季节。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晒太阳

北方地区,如果是刚从室内搬出去的,还是要注意光照不要一下增加过强,可以从1/3日照,到半日照,再到全日照过度,每个阶段三五天一周左右。过了容易晒伤的敏感期,可以放心大胆的去追求全日照了。

水晶玫瑰

奶油黄桃

南方地区,继续露养,实在担心的可以做下防雨,但不要遮阴。一些缓苗期的多肉,不要露养,放在明亮通风无直射光或少量直射光的地方,缓苗更快,更不会出事。缓苗期淋雨加暴晒,容易出事。

缓苗期叶心积水加暴晒导致黑腐的芙蓉雪莲

烂了的芙蓉雪莲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浇水

在合适气温下10℃-30℃间,多肉基本处于生长期,浇多浇少,都是比较安全的,大叔是倾向每次浇水浇透,差不过干了就再浇透,不用刻意控水。如果植株明显呈皱缩缺水的状态,就应该多浇点水,浇水后果几天状态还没恢复,就要考虑减少点光照。浇水的时候尽量不要当头浇水,叶心积水加暴晒,小概率可能出事。

生石花脱皮期间可以不浇或少浇,多给点日照,让老皮早点拜拜

生石花脱皮

生石花脱皮

四月的天气,处于有点热但不会太热,太阳通常也比较好,景天科的多肉基本属于生长期,所以水分的消耗会比较大,浇水频率可以比冬天/初春高一点。如果盆土明显还湿着,就不用急着浇水。

四月,不少多肉都会开花,浇水的时候可以加点磷酸二氢钾,给多肉补充点营养,不至于出现多肉开花后长势萧条的情况。

胧月

开花的多肉

另外要注意,一些多肉会逐渐进入休眠期,如龟甲龙、如果有休眠迹象(枯叶、不再生长),就要考虑少量浇水或断水,不要强行浇水,盆土长期潮湿容易导致休眠的多肉烂根。

今年比较热,三月就有点想休眠的龟甲龙

龟甲龙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施肥

四月的气温,不少多肉都处于生长季,浇水时可以加点磷酸二氢钾,换盆时可以少量加点草木灰、稻壳炭或者缓释肥。

葡萄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病虫害

虫害基本就是蚧壳虫,只要肯用药,都能杀干净,如常见的呋虫胺,吡虫啉等,对蚧壳虫都很有效果。

这个月份,只要通风好,一般多肉也不会得什么病菌害,如果需要预防夏天煤烟病、白粉病、黑斑病等,可以喷些嘧菌酯、吡唑嘧菌酯、丙环唑等。土壤消毒杀菌可以考虑,恶霉灵,该药又名土菌消,是一种新型内吸性土壤真菌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菌还能促根生长。

这些杀菌药和杀虫药都有内吸效果,喷一次,基本能管一个月左右。

桃美人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繁殖

四月,不少多肉都会开花,可以尝试给它们授粉,同属的成功率更高,授粉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拿花朵四周雄蕊上的花粉,去碰雌蕊的柱头(柱头分泌出花蜜的时候成功率最高)。

也可以进行枝插叶插分株等常规操作。

苯巴蒂斯

四月多肉的养护,关于上盆缓苗

处于已入夏或将入夏的地区,可以少量换盆,如长势不好,或者长势太好的,一般的不急就先不要换了,毕竟再一个两月,可能就热上头。

还稳定处于春天的北方地区,这段时间可以尽情换盆。

换盆一般两种方式,一种不修根,连根带土提出,把已经纠在盆土外的细根清理掉大部分,土捏散点(不这么做,根系可能不长到新土壤里),潮土直接种下,虽然有伤口,但这季节(春季)愈合快,抵抗力也强,一般不会出问题。另一种,就是修掉大量根系,晾根一周左右,等伤口愈合再种下。前者缓苗快,基本一两周就可以继续露养了,后者消耗会比较大,后期比较稳,根系都清理一遍了,清除了隐患。

缓苗期,不要全日照,半日照,1/3日照,苗越小越不要日照,保证不徒长,不掉色就行了。全日照,消耗大,缓苗更慢。

百合莉莉

四月,还是一个适合赏肉的季节,可以在清晨傍晚多去看看多肉,给多肉拍拍照,挪挪位置,清理下枯叶等小日常。

多肉

厚叶旭鹤

如果你由兴趣,还可以看下往期多肉月份养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