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龙眼好吃树难剪,龙眼树什么时间修剪合适?怎么剪?

草上飞

龙眼也称桂圆,是日常很常见的一种说过,很多人都喜欢吃。龙眼性温和,是很好的补气养血的食材,很多茶饮和滋补的汤粥中都有用到桂圆。大部分种植桂圆的农户每年也会遇到需要修剪桂圆树的时候,有些人经验不多不止如何下手,关于怎么修剪龙眼树且怎样修剪可以多挂果不妨来一起看一看。

1.png

首先最重要的是春季修剪,这个时候的气候适宜,是一年四季中植物生长最为旺盛的时候,只要把握好正确的修剪方式,果树就可以借势长的更好,而且还能多挂果。这个时候给果树造型首先要保证有一个很好的树冠,同时也要适当的看情况给果树多做一些疏花疏果的工作。保证每个果实的品相,另一方面,早早做好树枝修剪还能增加通风性。

另一个修剪的重要阶段就是到了秋季,经过一年的生长这时候的果树枝条也是相当健壮的,承受能力也比较强,但是最多问题的就是会有病枝、虫害、枯枝等情况,这时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防治来年灾害的发生,所以要修剪调病虫害叫严重的枝条,另一方面就是要把枯枝,断枝都要处理下,免得伤口感染影响来年生长。

再有就是小树生长期的修剪,需要特别注意。刚栽种的小树苗就要适当的修剪下枝叶,避免树苗在未扎根之前消耗树苗过多的营养。当小树苗进入到生长期之后,就要开始修剪一些无规则的侧枝、弱枝等,同时要对树苗将来的长势有一个清晰的规划,适当的整理出形状,也要将后来的发芽生长侧枝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最后一步就是要学会培养母枝,这是很多商品果树必须要考虑的一部。培养出健壮的母枝就可以收获到更多的果实,具体做法就是要在原有的结果枝上面提前预留好新的结果枝条。选择母枝的条件一般都是选用最后初形成老熟秋梢,在采收后过时候有目的的将其培育成结果枝。最后就是要将一些以往结果较少的母枝减掉,预留的空间给新的结果枝,同时要合理控制结果枝条的数量,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结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