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常吃红枣有哪些好处?红枣医用功效与作用介绍

花无缺

红枣又叫大枣。诗人杜甫有“庭前八月枣梨黄。一日上树能回”的诗句,回忆他童年时贪吃红枣的情景。红枣在我国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早在《诗经》就有枣和棘的区分,棘为酸枣。据《左传》记载:“女贽不过榛栗枣修,以告虔也”,说明很早以前红枣就是馈赠亲友的珍贵礼品,这种习俗流传至今。

image.png

人们喜欢红枣,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滋味甜美如蜜。农谚有“一斗枣能抵二斗米和两斤糖”。鲜枣含碳水化合物24%,蛋白质1.2%,脂肪02%,每100克枣肉中含VC380~600毫克,比苹果高出7080倍,还有丰富的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养分,是重要的滋补佳品。红枣除鲜食外,可加工成多种风味制品,如蜜枣、枣泥、枣酒、枣醋等产品。

image.png

我国人民历来把红枣视为滋补佳品。《本草纲目》说红枣有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瘅气”之效。《伤寒论》和《金匾要略》载有枣方剂58种。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枣的维生素C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英国科学家对163名身体虚弱者的试验表明,连续吃枣患者健康的恢复比单吃维生素制剂的患者快得多。科学试验还发现,维生素C能有效地预防铅中毒。如同时与含锌、钙的食物或饮料一起而用,效果更佳。胡梦卜素对于眼病、夜盲症、头发枯干、皮肤粗裂、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以及失眠症等有一定的疗效,维生素P能减低毛细血管的能性及渗透性,防治毛组血管破裂出,因为它能增强组胞间的黏着力。因此,高血压、眼底出血、咯血、皮肤紫斑、坏血病、感冒等患者多吃些枣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