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叉叶茅膏菜

花无缺

  叉叶茅膏菜(学名:Drosera binata)是大型的茅膏菜品种,叶长最长可达50厘米,叶柄极长,叶片分叉,成株外形十分壮观。小型食虫植物,叶片上长有腺毛,能分泌粘液,外形象是挂满了露珠,晶莹剔透,能象粘纸一样把昆虫粘住,并消化吸收。

  形态特征

  草本,通常多年生;根状茎短,具不定根,常具有根功能的退化叶,末端具或不具鳞茎状球茎。叶互生或基生而莲座状密集,长4-8厘米,被头状粘腺毛,幼叶常拳卷;托叶膜质,常条裂。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幼时弯卷;花萼5裂,稀4-8裂,基部多少合生,宿存;花瓣5,分离,花时开展,花后聚集扭转,宿存于顶部;雄蕊与花瓣同数,互生;子房上位,1室,侧膜胎座2-5,胚珠多数,稀少数;花柱3-5,稀2-6,呈各式分裂或不裂,宿存。蒴果,室背开裂;种子小,多数,外种皮具网状脉纹。

  生长环境

  该种的生存温度为0-37℃,适宜温度为20-30℃。环境湿度大于>50%。

  分布范围

  原产地在澳大利亚、新西兰。

  栽培技术

  浇水需使用矿物质含量低的软水(如雨水、纯净水等),适合采用盆浸法种植,盆底供水;避免经常在植株上喷水,以免腺毛上的粘液被冲走;光照会使植株长的更加健壮,并且颜色鲜艳;如需施肥可按指示浓度的1/5以上喷施。

  食虫特性

  叉叶茅膏菜在捕到虫子时与好望角茅膏菜等其他茅膏菜不同,它的叶子不会卷曲或卷曲地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