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 种类多寓意好-好繁殖!

花无缺

圣诞伽蓝菜(学名:Kalanchoe blossfeldiana Poelln.):又名“长寿花”。多年生肉质草本。株高10-30厘米。茎直立。单叶对生,椭圆形,缘具钝齿。聚伞花序;小花橙红至绯红色。蓇葖果。种子多数。花期2-5月。

叶片密集翠绿,临近圣诞节日开花,拥簇成团,花色丰富,是惹人喜爱的室内盆栽花卉。此花是由德国人波茨坦(R.Blossfeld)自非洲南部引入欧洲。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在欧洲较广泛的栽培观赏。至今,世界的花卉出口大国荷兰,1995年长寿花的产值己达到3330亿美元,列盆花生产的第三位。在丹麦,盆栽长寿花已成为丹麦盆栽花卉之冠,产量与产值均列第一位。说明长寿花在盆栽花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成为国际花卉市场中发展最快的盆花之一。

长寿花养殖方法

1、生长温度

长寿花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5℃至25℃,高于30℃生长迟缓,进入半休眠状态,低于10℃生长停滞,低于8℃叶色发红,花期推迟,0℃以下则易冻死。因此要养好长寿花,须为其创造一个冬暖夏凉的小环境,盛夏的中午要避强光暴晒,置于散射光充足的半阴处,如大树下、屋檐下或北向阳台,特别要注意通风降温,可向附近地面洒水,但不能洒在植株上。

2、阳光充足

长寿花喜阳光充足的环境,除盛夏中午宜稍荫蔽外,其余时间都要放在向阳处,每天至少要能见4小时以上的直射光才能健壮生长。楼房阳台每半月要将花盆转动180度,使之受光均匀,避免偏冠,降低观赏价值。半阴处虽也能生长,但茎细叶薄花少色淡,远不如向阳处繁茂。如过阴不仅易掉叶无花,就是已开花的植株置于阴处,也会花色变暗淡,继而花脱落枯萎。

3、水分适宜

长寿花是多浆植物,体内含有较多的水分,故较耐旱而怕涝,在高层楼房空气干燥的条件下,生长良好。春秋两季3天左右见盆土干后浇一次透水,常保持稍润即可。夏季宜少浇水,5天至7天浇一次为好,置于室外的长寿花,雨季要避雨淋,水多易烂根落叶甚至死亡,适当控水盆土见干见湿,则枝繁叶茂花多。冬季入室后宜用与室温相近的水于中午浇,一周左右浇一次。

4、肥料充足

长寿花喜肥,幼苗上盆定植半月或老株分株半月后可施2次至3次以氮为主的液肥,促长茎叶,花后可施一次以氮为主的液肥,促其复壮。其余时间除夏季停施外,只能施氮磷钾复合肥,施肥时勿将肥弄在叶子上,否则叶片易腐烂,如不小心弄脏叶面,应用水冲洗掉。长寿花的花期长,要打破花期不施肥的戒律,每月施一次稀薄的氮磷钾肥或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使后期花不致因缺肥而变小色淡。

5、当心病虫害

随着环境温和性的提高,从而也导致长寿花很容易遭受病虫害的侵染,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防止病虫害进入室内,同时也要主要使用一些杀虫剂来防止病虫害的侵染,见病害主要有霜霉病和炭疽病。

6、沙壤要疏松

长寿花以种植在通透性较好的土陶盆中生长最佳,但置室内不美观,可外套塑料盆或瓷盆,亦可直接种在小巧的紫砂盆或塑料盆中。种植时在盆底放层碎木炭块或碎硬塑料泡沫块,增强其通透性。内径1 0厘米至20厘米的盆,种3株至6株。它虽不甚择土,但在重黏土中易烂根,而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质壤土中生长最佳。家庭盆栽宜用腐叶土与菜园表土等量混合后,再加5%至8%的沙作培养土。

7、适宜修剪

长寿花旺盛生长初期注意摘心,促进分枝,使盆花生长更丰满;花谢后要及时剪掉残花,以免消耗养分,影响下一次开花数量。

长寿花,是一种生命力坚韧的植物,也就是说,他很容易成活。他的扦插方法有2种。一是枝扦插,一种是叶扦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