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杏树什么时候开花

花草姐

“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这是一位宋代诗人对杏花的描述。没错,杏树开花时也确实如此。其实此树我们也较为常见,但友友们可能不知道,这种常见的树种的寿命可以达到100多年呢。它既可以美化城市,又可以让人们品尝它的果实。今天则来说说它是什么时候开花。

杏树什么时候开花

一、花期

杏树的花期是每年的3月至4月,在叶子刚要萌发前开花。花朵开完后便会结果,但果期成熟是6月至7月。

它的花形与梅花或是桃花的花形非常相似,但是它的花色较为有趣,这也就是文章开头说到的那首诗,非真白,但也不若红。在还是花苞时,是玫红色的,放眼望去,满手全是玫红色的小花苞,非常鲜艳,但是随着花朵慢慢展开时,颜色就会越来越淡,当颜色变成纯白色时,也就意味着它即将凋谢。

花枝

当满树花苞绽放时,似白非红,且如繁星般众多,其花姿娇小雅致,无论是庭院还是道路两旁都适合栽种观赏。到了秋季,满树金黄的果实,也是非常诱人的。

杏花

二、文化与价值

传说国代的杏花还有多种颜色的,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似白色的,但古时,还有粉红色及红色的,而且其花瓣是六瓣的,现在的杏花是五瓣的。

主要价值便是观赏,除了其繁华盛开时的姿态外,还因其寿命较长等原因。杏树的果实除了生吃外,还可以制成各种果脯、果干等。其杏仁不单可以食用,还可以作药还可以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