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山地玫瑰的栽培管理

花帝

  山地玫瑰也称高山玫瑰、山玫瑰,原产于非洲西北海域的加那利群岛,为景天科莲花掌属植物,是近年来颇为热门的多肉植物。在休眠期,叶片紧紧包裹在一起,酷似一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苞,惟妙惟肖。到生长期叶子展开,又如一朵盛开的荷花,而中央部分的叶子依旧层层叠叠,与玫瑰花相似。其形态奇特,富于变化,外表清丽雅致,适合用小盆栽种,陈设于书桌、窗台、阳台等处。目前,有不少多肉植物爱好者收集栽培此类品种。
  山地玫瑰的形态特征和品种分类
  肉质叶互生,呈莲座状排列,株幅依品种的不同而差异很大,小型种只有2-4cm,而大型种能长到30-40cm或更大。叶色有灰绿、蓝绿或翠绿等,暴晒后叶子有时会有红褐色斑纹,有些品种叶面还稍具白粉和绒毛,叶缘绒毛更多。花期暮春至初夏,总状花序,花朵黄色。花后随着种子的成熟,母株会逐渐枯萎,但其基部会有小芽长出。休眠期间外围叶片枯萎,中心叶片紧缩呈玫瑰花形,酷似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进入生长期后玫瑰花型会在几周内迅速展开成莲座状。
  山地玫瑰最初指的是Greenovia属植物,该属较小,只有5个原始种。事实上Greenovia这个小属目前已经不存在,2003年被分类学家并入莲花掌属。在被并入莲花掌属之后,如今被官方确认的山地玫瑰有4种,即Aeonium aizoon、 Aeoniumaureum、Aeonium diplocyclum和Aeoniumdodrantale.Aeoniumaizoon较稀有,分布于特内里费的南部高岛,海拔950m北坡人迹罕至的地区。叶子墨绿色,表面覆盖一层很薄的绒毛,相比莲花掌属其他植物较小,在自然生长状态下,一般直径在2-4cm,春季在底部会长出很多侧芽。花期2-4月,花序可长至12cm,花色为金黄色,花谢后母株枯萎,侧芽继续生长。Aeoniumaureum俗称黄金玫瑰,分布于大加那利、特内里费岛、耶罗岛、戈梅拉岛和拉帕尔马岛的海拔1000-1900m北向山坡针叶林区域的岩缝中。叶子展开直径为20-25cm,叶色淡蓝色,表面有一层白粉花期为5-7月,花色奶黄色,花后有大量的种子,也长出很多侧芽。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品种,易出侧芽,可形成十多个乃至数十个多头群生的植株。Aeoniumdiplocyclum变态叶瓣厚实,分布于拉帕尔玛岛、耶罗岛和戈梅拉岛的北侧海拔650m左右的针叶林开阔地带,经常与黄金玫瑰混合生长,直径10-20cm,株形与黄金玫瑰也较难区分,可能花座叶序略微小些,但花朵要大些。叶子呈现带微黄的绿色,表面铺满一层白粉。夏季叶子收拢呈杯状,被干枯叶子包裹着。Aeoniumdodrantale分布于特内里费岛海拔为350m偏僻的东、西部地区,直径在10cm,容易长出侧芽,花序高为20cm。
山地玫瑰 多肉植物
  山地玫瑰的生长习性
  山地玫瑰原产非洲西北海域的加那利岛以及附近大加那利岛、特内里费岛、耶罗岛、戈梅拉岛和拉帕尔马岛等岛屿,生长在峡谷、山地的岩石缝隙里、针叶林地。这里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冷凉湿润。因此,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生长期9月中旬至第二年6月。冬季搬入室内可以正常生长,注意经常通风。生长期给予充足的阳光,如光照不足会使得植株徒长,从而造成株形松散,叶片变薄。对施肥与否要求不严,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颗粒缓释肥就能满足其生长需要。通常,休眠期7-8月。休眠期间外围叶子枯萎,中心叶片紧缩呈玫瑰花形,夏季通风、少水、遮光50%,就能保持“玫瑰花”的状态。
那些休眠的山地玫瑰11
  山地玫瑰的繁殖
  播种山地玫瑰推荐即收即播,以保证出芽率,收获后的种子如暂时不用,宜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贮存5年左右仍有很高的发芽率。种子萌芽最适温度10℃-20℃,因此播种宜在生长季节进行,以秋季为最佳。采用砻糠壳做基质,上面铺一层1mm的麦饭石,以方便幼苗扎根。播种前最好用浓度很低的高锰酸钾溶液(以颜色为淡淡的紫红色为度,宁浅不深)浸泡山地玫瑰种子30分钟。之后将种子连同高锰酸钾溶液均匀地撒到表面,不要覆土,放在无直射阳光处。此后采用浸盆法浇水,以避免细小的种子被水冲走,播后5-10天发芽,苗期保持土壤湿润,给予充足而柔和的光照。当小苗过分拥挤时,要及时间苗,以免影响其生长。
  分株 山地玫瑰除Aeoniumdiplocycla等个别品种外,都比较容易出侧芽,可在生长季节将其掰下,晾3-5天,等伤口干燥后直接上盆栽种,有根无根都很容易成活。分蘖山地玫瑰的叶插非常困难,因此可以考虑利用分蘖侧芽的特性繁殖。秋季把牙线或鱼线从叶和叶之间的缝隙塞进去,绕植株中间高度的位置一圈,一勒就可把芯子和底座分开。底座留在原盆里,注意别让伤口沾水,否则容易腐烂,很快就会在叶片之间蘖生出许多侧芽。取下的芯子放在通风处晾干伤口,看植株大小和环境湿度,晾两三天到一周不等,然后潮土干栽,等待发根。一旦观察有生长迹象,就能正常给水养护。
山地玫瑰
  山地玫瑰的栽培管理
  山地玫瑰和其他多肉植物一样喜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山地玫瑰的翻盆以秋季为佳,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并含有少量有机质。一般山地玫瑰宛若玫瑰花苞的整体植株状态只出现在夏季的休眠季,其他三季其叶片呈莲座状正常打开。新购入的山地玫瑰植株,如果外围叶片枯萎,最好把枯萎的叶片剥除,否则上盆后容易霉烂而感染植株。另外上盆前建议去除枯萎的根系,只保留健康饱满的根系,晾2-7天后,再潮土干栽,修根后的植物恢复会更快。温度虽然冬季0℃左右植株不会死亡,但生长停止,因此最好能有5℃左右的最低温度,并有10℃左右的昼夜温差。夏季休眠期要求有良好的通风,控制浇水,使植株在通风、干燥、凉爽的环境中度过炎热的夏季。避免烈日暴晒,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植株腐烂。
  基质室内封闭阳台的通风不好,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所以基质里非颗粒的部分用量很少,只有1/6的砻糠壳和泥炭,其余5/6全是各种颗粒,包括蜂窝煤渣、兰石、轻石、陶粒、珍珠岩、小石子等。另外用2mm直径的麦饭石和小石子铺面。垫盆底的颗粒可以大一些,但中间的颗粒尺寸最好控制在3mm及以内,因为山地玫瑰的根系比较细,颗粒过大,不利于根系生长。
  浇水生长期应始终保持盆土微湿状态,土壤积水和过旱都不利于植株生长,尤其是要避免叶丛的中心部位积水,否则易造成烂心。施肥与否要求不严,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颗粒缓释肥就能满足生长需要。华南地区的空气湿度比较大,相对雨水比较多,光照强度也不足,所以一般4周浇一次水,有利于控制株形,防止徒长。浸盆方法更佳,水面大概在盆的2/3高度,浸几秒钟捞出,保持基质表面常年干燥,这样能尽量避免烂心。浸盆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能自由控制给水量,如在春末,可逐步减少给水量而后过渡到整个夏季的断水。如果不慎在叶心积水,用棉签吸干后最好多通风。通风华南地区夏季高温、潮湿、闷热,山地玫瑰度夏一定要加强通风。白天放在打开的窗口,晚上一般会开空调。如果不开空调,就全天放在打开的窗口,只要通风好,植物根系健康,就能安全度夏。实际种植中请尽量不要在叶子中心积水,尤其是在室内通风情况不好的环境里,容易烂心。(文章来源:中国花卉园艺,作者:朱张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木质花盆可以用来种多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