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多肉植物的夏型种、冬型种、春秋型种有哪些

花帝

​旧文重新编辑,本文最早发布于2016年7月,简单概括下观点,夏型种冬型种什么的大概率是根据多肉原产地的表现划分的,而划分的关键在于原产地雨季旱季往往分明,同时全年气温都很和谐,哪个季节下雨,哪个季节便可以成为生长季。而到了中国,气温不和谐的关系,夏型种,冬型种什么的也就不灵了,春秋型种倒是灵的,毕竟中国的春秋,气温好,雨水也是有的。

什么是和谐的气温呢,月均高温二十几℃到十几℃便算得上是和谐的气温。这便是许多多肉原产地的气温。譬如说下图是山地玫瑰原产地之一厄尔耶罗岛(El Hierro)的巴尔韦德(Valverde)的月均气温和降水情况,就是一年四季不用开空调的气温,四季如春,哪有什么冬天和夏天。

Valverde

接下来进入大家关心的多肉夏型种、冬型种。

经常也有人在后台问大叔多肉植物夏型种有哪些?尤其在夏天快来的时候...这种时候大叔总觉得很尴尬,这是大叔入坑就看到也想了解的问题,但都到了2020,你会发现网上关于各型种的资料,翻来覆去就差不多那么一篇相同的文章,而如果按照这个资料,一些夏型种在夏天也没有那么灵。(本文一些原产地多肉的图片来源网络)
原产地的多肉
在大叔看来,实打实能算是夏型种的也就只有仙人掌、大戟科那类真的很皮实的多肉植物。而正火的拟石莲属也都算不上是夏型种...因为按定义,夏型种是夏天长得欢快的多肉植物、冬型种是冬天长得欢快的多肉植物,春秋型种则是在春秋长得欢快...但事实上真的有冬天长得欢快的多肉吗?想想零℃左右,多肉保命都来不及了,那还顾得上生长...真的有夏天三四十度度还长得欢快的多肉吗?你们可能要说仙人掌,大叔刚好种了几年的火龙果,事实上火龙果长得最欢快的时候是春末夏初,而不是实打实的夏天!而且有些资料是这么说的,夏天超过35°,仙人掌将生长缓慢。

原产地的多肉
后来大叔算是想明白了,如果用现在,我们的生长环境去理解多肉的冬型种、夏型种,是无法说明白的。但如果把这些多肉放回到它们的原生环境去,冬型种、夏型种这类分法就实至名归了。(回看下篇首的山地玫瑰产地气温)

举个例子,有相当不少的多肉,原产地是南非,关于南非的气候介绍是这样的,南非的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草原气候,气候的形成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压带的因素,南非基本上只有夏季和冬季,南非夏季主要是在每年的十月份到二月份,这段时间有很大的降雨量,也是南非的雨季。干旱不利植物生长,有水则必然利于植物生长,尤其南非的夏季气温其实不高(天气网显示平均气温是27℃),说到南非不能不提瓦苇属的玉露、寿,它们一般被归为冬型种,大概也是公认毋庸置疑的,而它们的原产地是南非西开普省,如果按上面的南非气候介绍,它们实际应该是夏型种(南非的夏天10月份到2月份),而按中国的月份,10月-2月,也就弄出了个乌龙,理解成冬型种,这也是说得通的。不过不一定是乌龙,因为南非西南部厄加勒斯角一带,冬季吹西南风,带来400~600毫米的雨量,降雨反而在冬季(6-8月)占全年降水的4/5,为地中海式气候。厄加勒斯角在西开普省内,不清楚玉露、寿这些产地是不是在这,如果是在这,说冬型种也是通了。重点不在于玉露在哪里,而在于南非这个地方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雨季在冬季,那就是冬型种,在夏季,那就是夏型种,简介明了。

再举个例子,仙人掌科也被公认的是夏型种,而仙人掌很多原产地就在墨西哥,墨西哥气候是这样的特点墨西哥全境气候复杂多样,由于多高原和山地,垂直气候特点明显,70%的地方气候干燥。大部分地区全年分旱、雨两季,10月至4月为旱季,5月至9月(夏季)为雨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雨季在夏季可不就成了夏型种。

原产地的多肉
冬型种和夏型种的本质原因不是气温的关系,而是雨季的关系,哪个季节有雨,那个季节就长得欢快,因为原产地的气温区间本来就都很适合多肉生长。注意,是先气温适合多肉,哪个季节下雨,哪个季节才成了多肉的生长季。那难道就没有那种气温很高(34℃、35℃),又下雨很多的地区吗?有的啊,东南亚那块地区基本就是这样的,但这种地区并没有什么景天科的多肉会原产在那里,有的也是球兰这种的。气温限制了多肉的分布,雨季又决定了它们在哪个季节生长。​

以仙女杯属原产地之一加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San Luis Obispo )的气温为例,月均高温26℃~18℃,月均低温在5℃-12℃,雨水集中在冬季,它只能是冬型种,而这种气温对应中国,就是春秋的气温。

加州气温
南非的气温天气网给的夏季平均气温是27℃,墨西哥城最热月(5月)平均气温12~26℃。

这样气温下的冬型种、夏型种多肉,放在中国境内,再把它们当成冬型种夏型种,恐怕是不怎么科学的。而冬型种、夏型种、春秋型种之所以会流行起来,原因大概就是有个划分,感觉就像多了个依据、凭证,于是大家也喜欢说。但不好意思,在中国一些变态地区的高温下,哪怕在原产地是夏型种,到了中国稍有不慎也也会被做成水蒸肉。

原产地的多肉

而随着各型种的流行,也就多了许多因缘附会,譬如大家都喜欢夏型种,因为感觉夏天好养,于是,有些其实只是比较皮实的拟石莲属也就被归到了夏型种。

ps:大叔觉得有一种方法可以区分多肉植物更适应哪个季节生长,那就是你的多肉植物在什么时候开花,一般植物会选择它觉得爽的季节开花(多半是当地的雨季),如果他肯在夏天开花结果(就好像火龙果...),那一般来说夏天对它不会太难过。

原产地的多肉
上述言论,不保证准确。总之,大叔觉得真的没必要去揪着什么夏型种、春秋型种、冬型种不放,尤其在你种着一堆拟石莲花属的多肉的时候..一本正经的说那些个品种是夏型种、冬型种...那都是扯。虽然拟石莲花属的有些多肉在夏天很皮实,但也真的不能把人家归为夏型种,倒不如老老实实按照好不好度夏去区分。

最后,满足你们对夏型种、冬型种、春秋型种(中间型)的追求,下面的资料就是来自于网络,属于你只要搜夏型种冬型种就肯定能找到的唯一资料。之所以是唯一资料,大概是一些大仙都觉得这水很深,也就不轻易涉足了,并且里面的一些分属方式可以知道这是很早以前的资料,也算有一些借鉴意义的,因为被归为夏型种的部分确实比较皮实的。(标红的文字是大叔的补充)

原产地的多肉
(一)常见夏型种(指在夏天不休眠,且生长旺盛的品种)多肉植物
1、仙人掌科:多数仙人掌科植物都属于夏型种。(仙人掌不能算是也就没有算是了)
2、大戟科:多数大戟科植物都属于夏型种。
3、伽蓝菜属:常见有唐印,扇雀、玉吊钟、锦蝶、黑兔耳、白兔耳、江户紫,月兔耳, 仙女之舞等。
4、青锁龙属:常见有花簪、若绿、神刀、花月、火祭、青锁龙、落日之雁等。(可以考察下原产地雨季)
5、瓦松属:常见钝叶瓦松、凤凰、富士、子持莲花,岩年华,狼爪瓦松等。(更主要是冬季休眠的关系)
6、龙舌兰属:常见有龙舌兰,雷神、王妃雷神、吹上,王妃世之雪等。
7、水牛角属:常见有紫龙角,剑龙角,龙角,阿修萝,赤缟牛角等。
8、吊灯花属:常见有爱之蔓,绿雨等。
9、酒瓶兰属:酒瓶兰。
10、虎尾兰属:虎尾兰。
11、芦荟属:木立芦荟、不夜城芦荟等。
12、长生草属:百惠、卷绢等。(完全不觉得是)
13、拟石莲花属:雪莲、黑王子、吉娃莲、黄丽、锦司晃、红司、大和锦、白牡丹等。(拟石莲花属实际基本都是春秋型,吉娃莲并不觉得那么抗热,还不如蓝鸟)
14、沙漠玫瑰属:沙漠玫瑰、索马里沙漠玫瑰。
15、棒捶树属:光堂、密花瓶干、惠美须笑、天马空等。
16、鸡蛋花属:黄花鸡蛋花。
17、亚龙木属:亚龙木、亚森丹斯树、苍炎龙。
18、白雀珊瑚属:龙凤木、大银龙、华银龙等
19、白粉藤属:翡翠阁
20、回欢草属:吹雪之松、春梦殿锦、花吹雪等
21、马齿苋属:金枝玉叶、雅乐之舞、紫米粒等
22、毛马齿苋属:毛马齿苋、野火、白法师等
23、国章属:犀角、牛角、大花犀角、妖星角等
24、露子花属:雷童、丽晃、妆卵玉
25、棒叶花属:群玉、五十铃玉
26、火星人属:京舞妓、圆叶富根草
27、琉桑属:巨琉桑、针叶琉桑
28、厚叶草属:蓝松、桃美人、星美人均为无明显休眠期植物。(厚叶草属感觉更改归入春秋型)
原产地的多肉

(二)常见“冬型种“(即在夏天休眠,冬天生长)多肉植物(实际上很多夏天没休眠、休眠都不明显)
1、十二卷属:常见有条纹十二卷,宝草,玉露,寿,金城,龙鳞,玉扇,万象,等。
2、角殿属:常见有大苍角殿等。
3、沙鱼掌属:常见有虎之卷,子宝,卧牛,照姬,恐龙、琉璃殿等。
4、青锁龙属:常见有巴,玉椿,茜之塔(绿塔),都星,吕千绘,星乙女,龙宫城,丽 雀等。
5、生石花属:常见有生石花,花纹玉,日轮玉、朱弦玉、李夫人等。(怀疑被归冬型种是因为原产地雨季在冬季)
6、肉锥花属:少将、寂光、光源氏、天使。(怀疑被归冬型种是因为原产地雨季在冬季)
7、银波锦属:阿房宫、奇峰锦、沙珊瑚。
8、回欢草属:银蚕、雪嫦娥、韧锦、群蚕。
9、肉黄菊属:群波、四海波、荒波、怒波、雪波、大雪溪波。
10、照波属:照波。
11、菱蛟属:唐扇等。
12、光玉属:光玉。
13、天女属:天女、天女冠、天女簪。
14、春桃玉属:绫耀玉、南蛮玉。

原产地的多肉
(三)常见“春秋型“多肉植物(即中间型种,春秋季节生长)(实际上,大叔觉得以中国的气候,大部分多肉植物都可以归入此类,如拟石莲花属全部)
1、景天属(春秋型种):常见有铭月,观音莲、玉珠帘,乙女心,八千代,虹之玉,圆 叶万年草等。
2、莲花掌属(春秋型种):灿烂、花叶寒月夜、爱染锦、明镜、艳日辉、夕映,黑法师等。(以莲花掌属夏季休眠的习惯,被归入冬型种都不奇怪)
3、仙宝属(春秋型种):小松波、稀宝、紫晃星等。
4、舌叶花属(春秋型种):宝绿等。
5、千里光属:紫蛮刀、佛珠、是春秋型。
6、对叶花属(春秋型种):常见有帝玉,青鸾,凤卵等。
7、舌叶花属(春秋型种):常见有安绿,早乙女,折鹤等。
8、天锦章属(春秋型种):天锦章、神想曲、御所锦等。
9、银波锦属(春秋型种):熊童子、旭波之光、福娘、银波锦等。
10、风车草属(春秋型种):美丽莲、胧月、别露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