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花友观点:盆栽茶花修剪的作用和修剪方法

花姐

关于茶花修剪,因其发展较慢,少数茶花栽种手艺的文章均发起对茶花少修剪或不修剪。实在这类说法是不太准确的,由于现代农业手艺的开展已使茶花的发展速率有所提高,并且分歧种类的形状有很大的分歧,假如未对其停止修剪,很难构成美丽的树冠,其观赏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现依据自己多年栽种茶花的实践经历,将茶花的修剪手艺总结以下:

一、茶花修剪的感化

在引见修剪手艺之前应先弄清楚茶花修剪的意义,修剪感化次要有两点:

1.使形状、冠副美丽,进步观赏价值。

2.修去弱枝,保存壮枝,促发新枝,进步植株生机。有很多冤家在没搞清楚茶花修剪的感化之前就莫名其妙地乱剪一气,其结果不可思议!

二、修剪手艺

依据茶花修剪的两个感化,及分歧种类的特征,应采取分歧的修剪办法:

1.关于发展较快的竖立性种类,如“红露珍”、“西方亮”、“大朱砂”等,使用“截短”的办法从上部修剪去1/3左右高度,并将两头遮挡光芒的弱枝从根部剪除,发展快的剪低一点,发展慢的剪少一点。这类种类经修剪后应少去1/3—1/2左右的枝叶,经这类办法修剪后的茶花,第二年的发展速率会分明放慢,并构成美丽的树冠。

2.对发展普通及发展较慢且天然形状较好的种类,如“十八学士”、“鸳鸯凤寇”、“白天鹅”、“赛牡丹”等,只需剪短发展过快及影响雅观的枝条,使之与别的枝条长度坚持平均分歧,异样也应剪除病枝弱枝,未修剪的安康枝条应抹去顶芽或花蕾,以促其分叉,并坚持与已修剪的枝条发展速率分歧。

3.关于枝条较软、树冠过大的,且高度缺乏的种类,如“五色茶花”等,应剪去主杆分叉点以下的旁枝,并将冠副修小。

三、茶花修剪的最好工夫

普通挑选在新芽萌动之前一个月左右修剪最好。福建、江西、云南、广东北部等北方地域,可挑选在春节前20天左右(即阳历1月中旬前后),长江流域的低海拨地域,可在春节前后修剪。不论是北方还长江流域,均不克不及过早或过晚修剪,过早修剪天色太冷轻易冻伤植株,过晚假如茶花新芽已萌动,会耗费少量养分而严峻昔时发展。

四、注意事项

1.在修剪以后至新芽萌生之前这段时间内,最好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复合肥,并在新芽萌动时喷一次叶面肥,可以使春季抽芽更有生机。

2.假如茶花是地栽,且前提答应的,可在修剪之前的小阳春时节(约阳历的11月份),以茶花主杆地径的12倍左右为直径,以主杆为中间,围主杆一周将侧根斩断,以增进萌生更多新根,为来年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应留意的是,此办法只适于北方夏季气温较温煦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