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鸡枞的养殖方法

花百科

鸡枞菌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基柄与白蚁巢相连,散生至群生。夏季高温高湿,白蚁窝上先长出小白球菌,之后形成鸡纵。接下来我们具体看一看鸡枞养殖的方法究竟是怎样的?有什么讲究?

鸡枞栽培事宜

选好场地,背北朝南,建造日光温室,室内配备浇水与喷水系统、照明、紫外消毒灯、通风风机等,为了黑皮鸡枞菌避光,室内拱架上绑有遮荫网,并有利于在晚秋、冬季、早春时节室外卷帘机卷起棉被,利用日光为室内加温。一般能栽香菇、木耳的原料均可栽培黑皮鸡枞菌。黑皮鸡枞属中高温型食用菌,适宜在秋季制作栽培袋,春夏季栽培出菇。

鸡枞的生长环境

1、鸡枞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在自然条件下鸡?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与之共生的白蚁是大白蚁亚科的某些种,比较常见的土栖白蚁有黑翅土白蚁、云南土白蚁、黄翅大白蚁等。

(1)白蚁在建巢中为鸡?菌传播菌种。

(2)白蚁又从鸡枞菌的小白球获得各种营养和抗病物质。

(3)鸡枞菌又从白蚁巢菌圃及周围环境获得营养源。

2、蚁巢是白蚁与鸡?菌共生理想的生态环境。蚁巢多建于地下20~100厘米处,体积从0.1~1.0立方米不等,有中央大巢和分散的卫星巢,之间有蚁道相互连接。蚁群在蚁巢中会长期繁衍达几年至数十年之久,一蚁巢群白蚁个体可达1,000,000~2×10,000,000个。

(1)蚁巢内有稳定的生态条件,适宜白蚁与鸡纵菌共同生存。

(2)雨季来临是鸡?菌形成子实体的有利条件每年只有当雨季来临时,雨水渗入蚁巢周围的土壤,有利于鸡?菌菌丝体向外生长。

3、蚁巢中的生物群体。白蚁巢中存在着许多微生物种群,除以鸡?菌为主要菌物外,还有细菌、青霉、曲霉等十余种。

鸡枞的栽培技术

1、畦长根据温室的宽度决定,一般长6—7m、宽1.2m、深29㎝。先将畦的四角按畦的长宽钉上铁桩或木桩,拉上线,线距地面3㎝,距畦底29㎝。挖好畦后,向畦内四周、畦底喷洒多菌灵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2、在畦内按梅花桩法摆棒、菌棒间间隔2㎝,横看是行,纵看是行,斜看也是行。菌棒摆好后,向菌棒上喷洒0.1?菌灵液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3、然后覆土3㎝左右,再喷洒0.1?菌灵液灭菌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4、菌棒摆好并喷药覆覆土后要一次性浇透大水,然后相隔7—8天左右再浇二次大水,然后再相隔7—8天左右再浇第三次大水。使菌棒吸水充足,菌丝恢复活力,为出菇做好准备。

对鸡枞养殖方法的介绍就到这里。了解了鸡枞的生长环境和栽培技术就更知道鸡枞的名贵意义。如果你想通过技术种植出鸡枞,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祝你成功。

鸡枞,歪歪漫画免费漫画,鸡枞的养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