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干茶树菇的做法

花仙子

茶树菇是集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分,保健食疗于一身的纯天然无公害保健食用菌,其营养价值超过香菇等其他食用菌,属高档食用菌类。由于新鲜茶树菇并不是随时都有并且保存时间并不长,所以便采用烘烤法干制成干茶树菇,存放时间更长,并且营养也不会流失,干茶树菇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下面简单介绍几种。
  茶树菇老鸭汤

  原料

  茶树菇20克、干蘑菇10克、老鸭1只、春笋2段、火腿20克、精盐2小匙、味精1小匙、葱花适量

  做法

  1、茶树菇和蘑菇用温水泡发后,捞出洗净,过滤泡发的水备用。

  2、春笋剥去外层硬壳,切去老根,用刀背拍松后切成段。

  3、将老鸭去头去尾去爪去内脏后洗净,斩成大块。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鸭块煮5分钟,待表面变色后,捞出。大葱洗净切段。姜洗净用刀拍散。

  4、将泡发过滤后的蘑菇水,倒入砂锅中,再一次补入足够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鸭块,火腿片,葱段,姜块,茶树菇和蘑菇,盖上盖转文火炖3小时。

  5、3小时后,放入笋块,继续炖20分钟,食用前添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茶树菇烧肉

  原料

  五花肉、茶树菇、冰糖、酱油、料酒、盐、八角、桂皮、葱、姜、干辣椒、香叶。

  做法

  1、五花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锅中放入适量油烧到3成热,放入冰糖用铲子翻炒,此时将火力调成中小火,以免冰糖炒糊;

  2、冰糖溶化开始出现金黄色时,将火力调到最小并不停搅拌糖浆,直到冰糖完全溶化,锅中出现棕红色糖浆时,放入五花肉不停翻炒,直到上色;

  3、放入2段葱、2片姜,淋入料酒、酱油后将五花肉炒匀,出香味,直到五花肉没有多余的水分析出,颜色变的稍深;

  4、放入剩余的葱姜、加入干辣椒、八角、桂皮、香叶等香料,倒入开水没过肉块,用大火将汤汁烧开,然后转成中小火加盖,慢慢炖35分钟,直到肉块成熟;

  5、放入茶树菇,拌匀后继续加盖焖10分钟,直到茶树菇软烂。肉块酥烂时,转成大火将剩余汤汁收干即可。
  素爆茶树菇

  1、将茶树菇放入温水中浸泡,大约30分钟。

  2、将茶树菇洗干净(有些沙土)。

  3、切小丁,放到干净的锅里背干水。

  4、放油(适量),放葱头,爆炒至出香味。放入背干水的茶树菇,爆炒.

  5、炒熟后,加盐,蚝油,生抽适量。
  茶树菇的功效

  1.清肠排便茶树菇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补充机体内部的膳食纤维,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加快排便,对便秘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降低胆固醇茶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具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是心血管、高血压和肥胖患者的最佳食品。

  3.暖胃健脾茶树菇具有暖胃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胃寒症。对于脾气虚弱、运化所致的腹胀痛、食欲不振、肢体乏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利尿消肿食用茶树菇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因此具有利尿的作用。

  5.缓解小儿尿床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尤其小儿低热尿床,具有较强的疗效。

  6.补血造血茶树菇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食用茶树菇能为机体补充铁元素,促进体内血红细胞的合成,增加血容量,能有效防止缺铁性贫血。

  干茶树菇在烹饪之前应先用清水快速将茶树菇冲洗1次,入清水中浸泡35分钟左右,烹调时将茶树菇和浸泡水一并放入肉类汤中煲汤,也可以炒烩、凉拌及涮食。还可以用温水泡十分钟后,冲洗两遍即可,冲洗次数不宜太多,洗太多遍会影响它本身的美味。

茶树菇,没有钱3,干茶树菇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