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红菇什么时候可以采摘?

花奴

  红菇生长对地理环境周边生态要求非常严格。一些杂品野生菇只要树林下都会长。红菇的营养丰富,价格贵,因此很多人在红菇成熟季节都去采摘红菇,那么什么时候最适合采摘红菇呢?

  红菇什么时候采摘?

  红菇不是按季来算的,它是在某个特定的地方长的,一般采一次后过两天又会在同一个地方长出来。每个地方长的批次都不一样,一般长红菇都在秋季,主要看外界气温还有空气干度和湿度的变化,所以每年长红菇的时间也是不一定的。

  红菇的最佳采摘时期在每年的厦秋之间,抢在红菇伞盖欲开而又为未开之前采摘,过开甚至裂掉的,当地菇民不会采摘,留作繁衍种源。采回来的新鲜红菇易腐烂,所以都得及时烘干。

  红菇别名血红菇、美丽红菇、朱月午、红椎菌、鳞盖红菇。红菇是弹子菌纲、伞菌目、红菇科。红菇的菌丝不能分离,故至今无法进行人工栽培,日见珍贵。它生长于原始森林,是一种山林野生菌,茹面大红,无任何人工干扰,按菇类分价格从百元到千多元不等。菌肉白色,味道柔和,无特殊气味。

  红菇的鉴别方法

  伞盖:红菇伞盖顶部中央是深红色或者暗紫色,比伞盖四周颜色略深一些,部分会有黄斑。

  菇杆:红菇的菌杆是实心的,在发孢子粉(即开苞过程会泛空心化)少数在菇脚有虫洞。

  菌褶:注意观察红菇伞盖下的菌褶,红菇的菌褶较厚,且略微带银灰色。

  浸泡:红菇浸泡也会褪色,但颜色散开时不会呈均匀状,且水颜色变化缓慢,水颜色清透(闻起来清香,有染色的菇略有刺激性气味)。

  味道:红菇煲汤清甜可口,汤好喝,但菇并不非常可口,略带柴涩味,大朵的菇口感略有渣。

  红菇的功效有很多,比如能够滋阴补肾,也能够润肺,还能够健脑养颜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欢选择红菇来作为调养身体的食物,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红菇,不过,皮肤出现瘙痒的患者切不可用食用红菇,以免瘙痒的症状加重。同时,在食用红菇的时候,要注意辨别红菇的真假。如将红菇放到米汤里面煮,如果颜色变蓝,说明有毒,是假红菇,不要食用。

  红菇四季都能吃,但要记住,得坚持长期吃,才能见到明显的效果。

红菇,女生寝室的娇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