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鸡腿菇有毒吗?鸡腿菇能吃吗?

花百科

  鸡腿菇不仅长得像鸡腿,肉质看起来也类似鸡丝,所以给它命名为鸡腿菇。很多人可能都没有见过鸡腿菇,因此对它不太了解,不敢轻易地食用,那么鸡腿菇能吃吗?有没有毒呢?

  鸡腿菇能吃吗?

  毛头鬼伞,就是鸡腿菇的真正名字。如果说鸡腿菇这个俗名萌萌哒,而且听起来就特别好吃的样子,那么毛头鬼伞这个学名就有点狰狞了,感觉还有毒。鸡腿菇本身是没有毒的,但是当毛头鬼伞从视觉上和本质上同时完成了黑化——这下彻底有毒,不能吃了。

  鸡腿菇能吃。鸡腿菇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可以用来炒、炖、煲汤等,并且做出来的美食也是非常有营养的,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鸡腿菇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有助于将肠内的胆固醇、有害物质、老化废物排出体外,因此可和多胆固醇的动物性食品一起烹调。

  鸡腿菇,学名是毛头鬼伞,因其形如鸡腿,肉质似鸡丝而得名,并无鸡肉味,是近年来人工开发的具有商业潜力的珍稀菌品,被誉为“菌中新秀”,多分布于温带、亚热带潮湿地区,在雨后会迅速成长,多见于草地、树林,地面,树根旁较多。鸡腿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口感极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据分析测定,每100克鸡腿菇干品中,含有蛋白质25.4克(其含量是大米的3倍,小麦的2倍,猪肉的2.5倍,牛肉的1.2倍,鱼的0.5倍,牛奶的8倍),脂肪3.3克,总糖58.8克,纤维7.3克,热量346千卡;还含有钾1661.93毫克,钠34.01毫克,钙106.7毫克,镁191.47毫克,磷634.17毫克等常量元素和铁1376微克,铜45.37微克,锌92.2微克,锰29.221微克,钼0.67微克,钴0.67微克等微量元素。鸡腿菇含有20种氨基酸,总量17.2%。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全部具备,占总量的34.83%;其它氨基酸12种,占总量的65.17%。鸡腿菇性平,味甘滑,具有清神益智,益脾胃,助消化,增加食欲等功效。鸡腿菇还含有抗癌活性物质和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长期食用,对降低血糖浓度,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疗效,特别对治疗痔疮效果明显。

  鸡腿菇的做法

  多菇汤

  主料: 茶树菇,鸡腿菇,口蘑

  做法:

  1、口蘑和鸡腿菇切片。

  2、小葱切段备用。

  3、烧开一锅水,放入鸡腿菇先熬10分钟。

  4、再加茶树菇再熬5-10分钟。

  5、最后放入口蘑,大火熬上。

  6、水开后后转小火熬半小时,很快就有蘑菇香味出来,起锅。

鸡腿菇,堕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