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香菇和鸡腿菇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花百科

鸡腿菇是近年来人工开发的具有商业潜力的珍稀菌品,被誉为"菌中新秀"。香菇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两者都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那两者在营养价值与功效上有何区别?

香菇的营养价值与作用

鲜菇除含水85-90%外,固形物中含粗蛋白19.9%,粗脂肪4%,可溶性无氮物质67%,粗纤维7%,灰分3%。香菇中还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8中氨基酸中,香菇就含有7种,因此香菇又成为纠正人体酶缺乏症和补充氨基酸的首选食物。

1、香菇含丰富的维生素D原,但维生素C甚少,又缺乏维生素A及A原。

2、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

3、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

4、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

鸡腿菇功效

1、提高免疫力

这个功效相信是比较多人听说过的,免疫力对于我们人体来说也是非常重要。那么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在反季节也是能够吃到鸡腿菇的,在冬天,也有新鲜的鸡腿菇上市。因为冬天温度的降低,很多人的免疫力开始下降,会遭受各种各样的疾病侵袭。如何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其实在这个时候不妨吃一点鸡腿菇,这是因为鸡腿菇中有大量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维持身体免疫机能的重要元素,能够有效的构成白血球抗体。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促进通便

随着饮食文化的不断丰富,饮食习惯导致的健康问题也是人们的一大关注问题,因此如何有效的排便是不少人在这个时候最为关心的话题,很多人会说多吃香蕉,的确,吃香蕉确实能够帮助润肠通便,但是,香蕉并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的,有些人是不适合吃香蕉的。而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中,并不是都是吃荤食,适当的吃素对于养生保健也是有帮助的。鸡腿菇就是一种符合这个情况的食物,在生活中吃鸡腿菇对于肠胃的蠕动是有帮助的,能够很好的助于我们进行消化,鸡腿菇中大量的纤维素能够促使肠道壁蠕动的速度加快,这样能够有效的帮助排便。

3、有效的安神除烦

其实气候对于人体的情绪和健康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的,比如秋冬干燥的气候,会让一些人感觉到莫名的烦躁,这种狂躁要是不能得到及时的梳理,对于健康也是有影响的。如何安神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其实在这个时候吃一点鸡腿菇也是可以有效的安神除烦,这是因为在鸡腿菇中有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这些物质对于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是有帮助的,能够很好的起到镇定安神的作用。

4、降血糖

“三高”问题在如今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确是人们一直重视的。而现在生活中三高患者越来越多,以高血糖来说,已经成了很多人不得不防的病症了,不少老年人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而一些家庭对于糖分较重的食物也是会减少摄取。其实在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一点鸡腿菇还有降血糖的作用,这是因为在鸡腿菇中有降血糖的物质,这种物质在吃鸡腿菇的时候,会进入到身体中,降低了血糖的浓度。

香菇,埋在你身体面不想出来,香菇和鸡腿菇的功效与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