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杏鲍菇品质如何来界定?杏鲍菇未来市场趋势在哪

花仙子

  随着行业一些小型企业的合并、倒闭,大的杏鲍菇龙头企业的崛起,杏鲍菇市场逐渐已经进入稳定阶段。目前行业最大的杏鲍菇龙头为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产达到280吨,在市场上拥有绝对的价格话语权,“香如”品牌在市场上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被消费者所熟知。往往大企业的产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未来杏鲍菇市场竞争靠的是品质,拼的是质量。有位行业专家提到,市场现在不缺蘑菇,缺的只是好蘑菇!也许现在好和次的杏鲍菇价格差别还不明显,但等到杏鲍菇产量进一步增多,消费者需求进一步提升之时,竞争就会更加残酷。

  杏鲍菇单产的提升,说明杏鲍菇工厂化栽培技术的进步,也可以说成是杏鲍菇工厂化竞争的结果,杏鲍菇的单产从200g/袋,到现在的500-600g/袋;从17cm的菌袋,到现在18cm的菌袋,甚至到19的袋子;从每袋装料2斤;到现在每袋装料3斤多……。这一组数字的变化,与先进的食用菌自动化设备,包括制冷、通风等设施在杏鲍菇生产中的应用是密不可分的。

  现阶段,杏鲍菇企业要做的就是拼市场、拼成本,在管理和成本、技术上下工夫了。

  市场不缺杏鲍菇 缺的是好品质杏鲍菇风风雨雨几年下来,杏鲍菇的价格跌宕起伏。随着原材料价格提升、劳动力成本激增,特别是农副产品极丰富的现代社会消费者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好品质才能够激发起大众的购买欲望,这就给杏鲍菇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更深的要求。

  杏鲍菇品质如何来界定?食用菌行业杏鲍菇专家黄永恒老师指出,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杏鲍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大,也有消费者反映杏鲍菇的口感变得越来越差了,作为普通的消费者不会知道这其中的原因,可是作为食用菌从业者,都知道这是由于杏鲍菇单产的增加,导致杏鲍菇组织“纤维化”,吃起来没有了“菌肉肥厚,质地脆嫩”的口感,大个子的杏鲍菇已经不是市场的主流,在南方、中部地区消费者就偏喜欢小个的杏鲍菇。但在内蒙、东北、等地消费者还是喜欢大个的杏鲍菇。总之,杏鲍菇个头变小,自然产量就减少了,价格成本自然比之前的大个杏鲍菇要高。目前,市场上消费者一方面需要口感更好的小型杏鲍菇;另一方面又不接受与其价值相对应的价格,这种矛盾体正是当前杏鲍菇行业面临的问题,值得全行业从业者重视。

杏鲍菇,黑黑的肥岳,杏鲍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