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灵芝与竹灵芝的区别有哪些?

花帝

  灵芝属于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服用之后具有固本培元、强壮身体等滋补作用,对于灵芝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那么灵芝与竹灵芝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灵芝与竹灵芝的区别

  灵芝分108种,有青芝、赤芝、白芝、紫芝等,竹灵芝为赤芝的一种。灵芝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为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

  黑芝:一名玄芝,咸、平、无毒。利水道,益肾气。

  紫芝:一名木芝甘、温、无毒。益精气,坚筋骨,利关节,疗虚劳。

  白心灵芝:微苦、平、无毒。解胸胃郁结,补中益气,使人神志清明;止咳益肺,安神,亦增强免疫力。

  青芝:一名龙芝,酸、平、无毒。明目,补肝,安神,增强记忆力。

  赤芝:一名丹芝,苦、平、无毒。解胸胃郁结,补中益气,使人神志清明。

  黄芝:一名金芝,甘、平、无毒。益脾胃,安神。

  白芝:一名玉芝、素芝,辛、平、无毒。止咳益肺,安神,亦增强体力。

  一,生长环境不同

  野生灵芝一般生长在山区林地里面,一般每年6-8月份最多,环境潮湿,温度25℃-30℃左右,通风,有适量的光照。国内福建,河南,大西北等很多地方都有。

  竹灵芝生于竹林而得名,又名长颈灵芝,小红灵芝,味微苦,有异香,已近灭绝,是灵芝中极珍稀品种。目前市场上有的绝大部分是祁达堂的半野生竹灵芝。

  二,功效不同

  灵芝能够入肺经,可以补益肺肾之气,具有止咳平喘之效。可以用于治疗肺虚咳喘,久咳不止等症状。灵芝中的多糖具有双向调节机体免疫力,抗肿瘤和护肝的作用;灵芝中的生物碱可以抗炎镇痛;灵芝孢子粉能止血、排毒、抗氧。

  竹灵芝排热清毒、醒脑镇腑、补血益精、悦色减皱、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妇科病、美容润肤效用显著。有抗癌、改善心脑血管血液循环、保肝解毒、调节内分泌、改善睡眠等功效。对月经失调,经闭痛经等妇科疾病有良好功效,另有润肤美容的效果。

  以上是灵芝之间的各种区别,大家可以根据它们的功效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灵芝。

灵芝,痞夫宠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