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鸡枞菌一般长在哪里,鸡枞菌的多种吃法

花君

鸡枞菌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野生菌类,鸡枞菌都生长在什么地方呢?鸡枞菌有哪些吃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鸡枞菌生长在什么地方

  鸡枞菌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基柄与白蚁巢相连,散生至群生。夏季高温高湿,白蚁窝上先长出小白球菌,之后形成鸡子实体。

  1.鸡枞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在自然条件下鸡枞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与之共生的白蚁是大白蚁亚科的某些种,比较常见的土栖白蚁有黑翅土白蚁(Odontotermesformosanus)、云南土白蚁(O.yunnanesis)、黄翅大白蚁(Macrotermesbarneyi)等。

  (1)白蚁在建巢中为鸡枞菌传播菌种。

  (2)白蚁又从鸡枞菌的小白球获得各种营养和抗病物质。

  (3)鸡枞菌又从白蚁巢菌圃及周围环境获得营养源。

  2.蚁巢是白蚁与鸡枞菌共生理想的生态环境。蚁巢多建于地下20——100厘米处,体积从0.1——1.0立方米不等,有中央大巢和分散的卫星巢,之间有蚁道相互连接。蚁群在蚁巢中会长期繁衍达几年至数十年之久,一蚁巢群白蚁个体可达1,000,000——2×10,000,000个。

  (1)蚁巢内有稳定的生态条件蚁巢内有稳定的生态条件适宜与白蚁与鸡枞菌共同生存。

  ①稳定的温、湿度。

  ②pH低而稳定。

  ③高浓度的二氧化碳。

  (2)雨季来临是鸡枞菌形成子实体的有利条件每年只有当雨季来临时,雨水渗入蚁巢周围的土壤,有利于鸡枞菌菌丝体向外生长。

  3.蚁巢中的生物群体。白蚁巢中存在着许多微生物种群,除以鸡枞菌为主要菌物外,还有细菌、青霉、曲霉等十余种。

  鸡枞菌的多种吃法

  肉片炒鸡枞菌

  鸡枞菌用温水泡软;选用里脊肉或后臀尖肉切粗一点的丝,加生抽、料酒、姜粉腌制十几分钟;小青椒切片,蒜切片备用;锅中油热后,放入肉丝炒至发白,盛出备用;锅中重新倒少许油加热,放入蒜片炒香,放入鸡枞菌翻炒均匀,可加两勺水焖几分钟;放入炒好的肉丝翻炒均匀;放剁椒、小青椒翻炒均匀即可。

  鸡枞菌炖鸡汤

  原料:干鸡枞菌、姜、鸡;做法:鸡切块焯水,干鸡枞菌泡发洗净,开水入炖锅,加入鸡块和姜,鸡块炖到半熟加鸡枞菌,鸡软了就可以吃肉喝汤。可以开始炖汤的时候,在锅里加一个砂仁,增加香味、可以做一个蘸水,酱油醋,葱花蒜蓉,愿意的话可以用平底锅烤一点点干辣椒,出糊香味道的时候用小擂钵捣碎,加到蘸水里。不愿意吃辣,直接吃也很鲜香。

  鸡枞菌油

  一般用开伞状的老鸡枞菌炸制。首先将才买来的鲜鸡枞菌洗净泥土,放在筲箕里晾干,去其水分。将菜油熬制无油味时,放入鸡枞菌,用微火慢慢熬制,一边熬制,一边有锅铲翻,以防熬焦,熬到鸡枞菌微黄时,熄灭火,舀出鸡枞菌,不漏一点鸡枞菌,待油冷却后,把鸡枞油装瓶,食用是倒出一点,特别是吃面食时,放入一点,可谓味美芳香。

  红烧鸡枞

  将鸡枞去皮擦净,滚切为坨;辣椒去籽切为小菱形片;猪里脊片盛入碗内,打陛蛋清,放入少许蚕豆水粉和精盐,捏匀;在炒锅内注入熟猪油,置旺火上烧热,将里脊肉和鸡枞滑溜去余油;然后在炒锅内将蒜片炸黄,再放入姜片、葱段炒香,即将辣椒片和滑溜过的里脊肉片、鸡枞坨先后入锅煸炒,配加佐料,后勾芡,淋上芝麻油出锅装盘即成。这道菜具有很浓厚的地方风味,色泽红润、油亮,肉质鲜嫩爽口,是宴席上不可多得的佳肴。

  鸡枞菌这么一道美味的食物,不知你喜不喜欢呢?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大家有用哦!

鸡枞,美娇妻的谎言完整版,鸡枞菌一般长在哪里,鸡枞菌的多种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