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哪里产的猴头菇比较好?猴头菇的生长条件

花奴

猴头菇是食用菌中非常有名的一种,野生的猴头菇多产于大山林中的荫蔽处,生长在柞树等树干的枯死部位,喜欢低湿。在这么多产地当中,哪里产的猴头菇最好呢?

  哪里产的猴头菇好?

  中国猴头菇之乡”——黑龙江省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东麓,冷凉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充足的日照和适宜的昼夜温差,使这里成为猴头菇生产的黄金地带。作为特色菌类,海林市猴头菇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海林市,被益为是全国著名的猴头菇之乡。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的东南部地区,长白山的余脉之处。这个地方的日照和适宜的昼夜温差,非常适合猴头菇的生长。猴头菇在海林已经形成产业化,目前海林的产量已经占比全国的四分之一。是猴头菇最大的产区。据统计,还在2010年的时候,海林的猴头菇年产量就能高达2.5万吨。这几年,海林市食用菌生产总量翻了近两番,海林的猴头菇已经驰名全国,远销海内外。


  猴头菇的生长条件

  栽培季节

  猴头菇的栽培季节,应根据其子实体生长温度以16-20℃为最适宜的特点和当地的气候条件确定。一般春秋两季均可栽培,华南地区春季在2-3月开始接种,秋季以9-10月接种栽培为佳。

  空气

  猴头菇属好气性菌类,对二氧化碳浓度反应非常敏感,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于0.1%时,就会刺激菌柄的不断分枝,形成珊瑚状的畸形菇,因此菇房保持新鲜的空气极重要。


  光照

  猴头菇菌丝生长阶段基本上不需要光,但在无光条件下不能形成原基,需要有50lx的散射光才能刺激原基分化。子实体生长阶段则需要充足的散射光,光强度在200~400lx时,菇体生长充实而洁白,但光强高于1000lx时,菇体发红,质量差,产量下降。猴头菇子实体的菌刺生长具有明显的向地性,因此在管理中不宜过多地改变容器的摆设方向,否则会形成菌刺卷曲的畸形菇。

  酸碱度

  猴头菇属喜酸性菌类,菌丝生长阶段在pH2.4~5的范围内均可生长,但以pH4最适宜。当pH在7以上时,菌丝生长不良,菌落呈不规则状,子实体生长阶段以pH4~5最适宜。


  一般来说我们买到的都一些人工种植的猴头菇,而野生的猴头菇产量非常的小,当然也是非常珍贵,价格昂贵的。野生的猴头菇,主要多产在东北三省,独特的深山多湿气候,非常适合猴头菇的生长,是野生猴头菇的重要产地。

猴头菇,第四色主页图片,猴头菇产地,猴头菇生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