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冬虫夏草的保质期是多久?冬虫夏草怎么保存?

花仙子

冬虫夏草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药材,现在也越来越多的人会食用一些冬虫夏草来滋补调理身体,冬虫夏草属于一种真菌,保存不当或者保存时间过久就会变质,那么冬虫夏草的保质期是多久呢?冬虫夏草要怎么保存?


  冬虫夏草怎么保存?

  冬虫夏草的储藏要点是防潮,防蛀和防虫,冬虫夏草不宜保存过久,否则疗效降低。小量的冬虫夏草储存时间比较短的话,可以放在阴凉处保存,或者放在冰箱中冷藏。如果放置时间较长,可以与硅胶干燥剂一同存放。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逐步将除氧保鲜技术应用于冬虫夏草的保管。研究表明,采用除氧保鲜养护的虫草,在长达2年的贮藏期内,品质完好,无虫蛀、无损耗。贮藏要点是防潮、防蛀和防虫。如果量很少,而且储藏时间也很短的话,只需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就行了。将其与花椒或丹皮放在密闭的玻璃中,置于冰箱中冷藏,随用随取。

  量大或者需要放置较长时间最好在储藏虫草的地方放一些硅胶之类的干燥剂,因为刚买来的虫草都有些潮而且久置容易发霉、生虫。虫草保存不宜过久,过久则药效降低。虫草受潮后要化苗,即虫体成空过壳,捏后变扁,虫草质量降低。

  冬虫夏草的保质期

  冬虫夏草越新鲜质量越高,最好不要久放。在真空条件下可以存放5年;如果是一般的条件,保质期也就是2-3年,时间过长有效成分会流失。

  在保质期内食用冬虫夏草是在没有生虫子的前提下,如果长了虫子,千万不能食用。专家说,在适当温度下,空气中的霉菌孢子散落在冬虫夏草表面,会吸收药材养分,萌发菌丝,并分泌酵素,进一步破坏药材。冬虫夏草如果附有虫卵的话,当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孵化。有些蛀虫可分泌出酶,分解药材的成分,引起药材变质。


  冬虫夏草什么时候吃最好?

  从一年12个月的时间角度来说,针对身体基本健康的消费者,以9月至次年5月份这段时间服用冬虫夏草为最好,如果身体有病、虚弱、受损和有阳虚的情况,夏天或者气温较高的时节也该服用,不应等到天凉的时候,而且在气温高时服用有可能收到比在气温低时服用更好的效果;

  从一天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什么人群、什么原因服用,以晨起与晚上临睡前为服用冬虫夏草的最佳时间,这是因为晨起之时是人一天生命力最旺盛的时间,而且胃肠已排空,对冬虫夏草有效成分的吸收与利用能力最强,而晚上临睡前,胃已排空,人即将进入安静与休息的状态,人生理机能的再调节与自我修复大多在该时间段完成,这个时间服用冬虫夏草,对其有效成分的吸收与利用能力也很强。


  虽然我们一般买到的冬虫夏草都是干的,但是也要注意保存方法和保质期,做好防潮防虫的存储;一般家庭每次购买的冬虫夏草量都会比一次服用量稍多一点,这就需要注意冬虫夏草的储藏了。

虫草,h文学,保存冬虫夏草,冬虫夏草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