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木耳?吃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花帝

木耳是生活中常吃的食物,经常吃黑木耳不仅可以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排毒,具有补气活血的作用和效果,痛风患者在饮食上是要注意的,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木耳呢?


  痛风能吃木耳吗?

  关于高尿酸痛风患者不能吃木耳这种说法,我想可能主要是来源于对于食物嘌呤含量的界定,菌类食物的嘌呤含量一般都比较高而来,一般对于痛风发作期的患者,我们也确实不建议食用蘑菇等菌类的食品,这类食品属于中高嘌呤的食物,不建议高尿酸患者多吃。

  对于干木耳来说,每100g木耳中含有嘌呤是166mg,属于一种中高嘌呤的食材,但我们一般吃木耳,都会进行泡发,泡发后的木耳会吸收大量的水分,其重量也会大大增加,一般会增加10倍左右,因此这么算下来,100g水发木耳的嘌呤含量也就是16mg左右,真算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低嘌呤食物了。因此,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不管是急性发作期还是间歇期,适量的吃点木耳,对身体中的尿酸浓度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除此之外,木耳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铁元素,木耳多糖,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对于正常的饮食来说,木耳具有清肠胃,降血脂,降低血压粘稠度,补血等食疗功效,因此,对于高尿酸痛风患者来说,适量的吃一些木耳,不但不会影响痛风的病情,对于改善身体代谢,降尿酸,可能还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吃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黑木耳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黑木耳中有一种叫嘌呤核苷的物质,称为黑木耳多糖。它有很强的抗凝血活性、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的作用。需注意的是,黑木耳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发起后就直接食用。和木耳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不要直接泡发食用,以免出现一些中毒的情况发生。

  不要食用新鲜的黑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化学名称为“卟啉”的特殊物质,因为这种物质的存在,人吃了新鲜木耳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使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产生皮疹、水泡,水肿。

  相比起来,干木耳更安全。因为干木耳是新鲜木耳经过曝晒处理的,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如果食用新鲜的木耳会有中毒的情况,比如说皮肤瘙痒等一些过敏的情况,而且还会影响健康,出现中毒休克的情况,所以在食用的时候用开水煮这样可以有去掉有害物质的作用。


  黑木耳的营养物质很丰富,痛风患者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在吃黑木耳的时候要注意以上两点;一般说来,痛风患者除了对于一些食用后有很大可能会引起痛风的食物以外,没有什么食物是绝对不能吃的,当然,不管什么食物,适量食用都很重要。

木耳,奶糖H,痛风,木耳,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