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草菇营养虽好,但要注意这些!

花奴

草菇是一种生长在潮湿腐烂的稻草中的食用菌。草菇具有补脾益气、清热祛湿、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在食用草菇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一些不能与它搭配的食物以及事项,具体哪些呢?我们来看看吧!

  草菇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炒、熘、烩、烧、酿、蒸等,也可做汤,或作各种荤菜的配料。草菇更适于做汤或素炒,无论鲜品还是干品都不宜浸泡时间过长。


  草菇的营养功效

  增强免疫力: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解毒作用:草菇中的维生素C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

  抑制癌细胞: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

  稳定血糖:草菇能够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食用草菇注意事项

  草菇一定要煮熟透了再吃,煮熟后的草菇无毒性,而生草菇有一定的毒性,煮不熟易引起中毒反应。不要为了追求口感鲜美嫩滑,稍微一烫就出锅,使得草菇并没有熟透,引发中毒。中毒者会出现恶心、腹泻、呕吐不止、严重的甚至神志不清,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建议大家在烹调草菇的时候多煮煮,保证熟透了再上桌,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又保证安全。

  草菇的禁忌搭配

  1、草菇与鹌鹑肉是两种相克的食材,是不能一起食用的,这两种食材虽然都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但是它们一起进入人体以后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让人们出现呕吐、恶心等多种食物中毒症状,如果想把草菇和鹌鹑肉一起吃,最好隔开两小时以上。

  2、草菇不能和驴肉一起吃。

  如何挑选草菇?

  选择优质草菇有技巧,选择草菇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颜色黑白分明的,形态呈现出卵球形状;并且手感饱满不松软的为宜。如果发现草菇表面发黄,有黏液或者水从内渗出的,建议不要购买,这样草菇已腐烂。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颜色分明的,饱满的,这样的草菇才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草菇的吃法推荐

  一、炒

  草菇肉片

  原料:草菇400g

  辅料:油、盐、青红椒、里脊肉、鸡精、料酒、生粉。

  做法:

  1、草菇去根部后洗净,切成薄片;

  2、里脊肉切片,用料酒,盐,生粉用手抓匀,青红椒洗净后切片;

  3、锅内水开后倒入草菇焯水一分钟后捞起,用清水冲洗一下后沥干水分;

  4、锅内倒油,待5分热时倒入肉片爆至变色捞起;

  5、锅内留余油,倒入草菇青红椒一起翻炒,加入料酒去菌菇味,加入盐;

  6、倒入肉片,加入清水,大火盖上2分钟,之后加入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二、煮汤

草菇丝瓜汤


  原料:草菇20克,豆腐100克,丝瓜480克,姜5克,盐3克,白砂糖3克,香油4克,胡椒粉8克,鸡粉2克。

  做法:

  1、干草菇洗净浸软,切去硬的部分,然后挤干水;

  2、将板豆腐切成薄片待用;

  3、把水烧开,放下油,下丝瓜焯至仅熟捞起,浸冷滴干水;

  4、豆腐放入焯过丝瓜的开水中焯3分钟,捞起滴干水;

  5、放下草菇煮4分钟,捞起冲洗净,挤干水;

  6、下油爆姜,加水煮开,放下材料再煮开,略煮片刻至丝瓜熟透,下盐、味精、香油、胡椒粉、鸡粉等调味即可。


  草菇的食用禁忌与搭配禁忌你学会了吗?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常吃草菇对身体有益!

草菇,戏里戏外苏玛丽,草菇注意事项,草菇禁忌搭配,草菇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