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可以用热水泡木耳吗?木耳怎么泡发最好?

花百科

木耳是一种营养又好吃的美食,由于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一般是干木耳,很多人都会提前泡发来方便烹饪。有的人认为用热水泡发木耳会更快速,那么泡发木耳可以用热水吗?

  泡发木耳能用热水吗?

  黑木耳应该用冷水泡开。因为木耳干制后,组织细胞塌瘪,质地变得干硬,要想恢复到原有的鲜嫩状态,需要一定的时间。若用热水急发,时间短,吸水不足,水温高还会使原料的细胞破裂,无法吸收水分,不易充分发开,口感还会绵软发黏,其中不少营养成分都被溶解而损失掉了。用冷水泡黑木耳虽然需要的时间长些,但吃起来鲜嫩脆爽,其营养价值也会被保留。

  如果你实在是觉得冷水泡木耳时间太长了,而且已经快到了做饭的时间没时间泡了,那就可以选择用温水泡,温水泡的话时间会快一点,也不会像开水一样将木耳泡得太软。如果实在是赶时间,可以将木耳装在有盖的保鲜盒中,装一些温水然后摇晃保鲜盒,几分钟就泡发了,当然这种方法最好是在没有时间的时候才使用。

  很多人以为木耳泡发了就不用洗了,这种想法是错的,木耳很容易吸附灰尘和沙子等杂物,泡的话是很难泡感觉的,泡好后最好是一朵一朵洗干净,木耳的根难洗而且也不好吃,所以洗的时候将木耳的根去掉。不管怎么吃都要经过高温后食用,这样吃起来更放心。


  木耳怎么泡发最好?

  除了用冷水泡发外,其实还有一个很好的泡发方法就是用淘米水。因为淘米水中含有淀粉,它能够有效祛除木耳中很难被泡出的杂质。将干木耳放置在盒子中,用力摇晃,加速水分子的运作,使水分迅速渗透木耳中,2分钟木耳就可以泡发,泡发的木耳肥大、松软、味道鲜美。

  快速泡发木耳的方法

  在泡发木耳的时候,我们可以加入一大勺的白糖,再加入一勺的面粉。这是因为白糖可以帮助木耳更快的吸收这个水分,面粉可以清除这个木耳里的杂质。然后把两个碗盆子扣在一起使劲的摇晃,木耳就很快的泡发了,而且清洗的也非常干净。


  木耳的做法推荐

  黑木耳瘦肉汤

  材料:50克瘦肉、10克黑木耳、3片姜、5枚大枣、6碗水。

  做法:

  1、猪瘦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捞起;

  2、黑木耳浸泡,变软以后,去根蒂,撕开成小块;

  3、然后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煮熟后,调味即可食用。

  凉拌黑木耳

  材料:干木耳、洋葱。

  配料:生抽、醋、鸡精、盐、蒜片、小尖椒。

  做法:

  1、木耳放入温热的温开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

  2、洋葱洗净后,把外层两圈剥下来,切成细丝;

  3、木耳浸泡好以后,去根蒂,撕开成小块,用热水焯汤熟,捞起;

  4、放入生抽、醋、鸡精、少许盐、洋葱、蒜片,小尖椒,拌匀即可。


  木耳的营养丰富,常吃木耳可以使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还有清肠排毒之功效。泡发方法也非常简单,但要泡发出品质和口感都较好的黑木耳,也是需要技巧的。千万不要用热水来泡发,以免影响口感和营养流失。

木耳,一路向西小说在线阅读,凉拌黑木耳,快速泡发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