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玻璃最怕什么腐蚀

花百科

一、氢氧化钠玻璃有腐蚀性。

氢氧化钠,化学式为NaOH,俗称烧碱、火碱、苛性钠,是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强碱,一般为片状或块状形态,易溶于水(溶于水时放热)并形成碱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气中的水蒸气(潮解)和二氧化碳(变质),可加入盐酸检验是否变质。

氢氧化钠对玻璃制品有轻微的腐蚀性,两者会生成硅酸钠,使得玻璃仪器中的活塞黏着于仪器上。因此盛放氢氧化钠溶液时不可以用玻璃瓶塞,否则可能会导致瓶盖无法打开。如果以玻璃容器长时间盛装热的氢氧化钠溶液,也会造成玻璃容器损坏。

二、氢氟酸对玻璃有腐蚀性。

氢氟酸能够溶解很多其他酸都不能溶解物质。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二氧化硅会和氢氟酸发生反应生成气态的四氟化硅。

蚀刻玻璃是利用蚀刻剂(氢氟酸)来腐蚀刻制的玻璃,有文字或图案、花纹的蚀刻玻璃作为装饰品,美观大方,是建筑装饰常用的一种玻璃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