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元宵节的寓意是什么

花仙子

元宵节因月圆、灯明、时值开春、人尽团圆而寓意美好、圆满、兴盛、浪漫。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

元宵节点灯的寓意:古时候,人们为了驱逐黑暗的恐惧感,于是灯笼衍生为具有驱魔降福、祈许光明之意,也为了躲避灾祸祈求平安。并且过去人们在躲避盗匪侵袭而四散逃逸之后,以燃放天灯为互报平安的信号。

元宵节的特点: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元宵节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各地还有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

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习俗的兴起也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