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养子有代位继承权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养子当然也享有代位继承权。而对于代位继承权的具体规定,代位继承权指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代其继承被继承人的财产,不仅被继承人收养的子女的亲生子女可以代位继承,继承人收养的子女也享有代为继承权。法律上对于收养子女的权益保护,是等同于婚生子女的权益保护的,因此养子也享有法定的代位继承权。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 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养子有代位继承权吗

张丽珍 律师普法

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

张丽珍律师,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协继承编立法促进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擅长:婚姻家庭涉及的房产问题、公司股权问题、遗产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