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经济犯罪是什么意思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经济犯罪是指行为人在社会经济的生各个领域,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国家经济法规、危害国家经济管理的犯罪。经济犯罪具有以下特点:1、发生在经济领域,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环节。2、行为热主观上是故意的,过失不构成经济犯罪。3、犯罪的客体是国家的经济管理活动,并非简单地侵害他人财产权。经济犯罪的具体罪名有:挪用公款罪,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等。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 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 (二) 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三) 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 恶意透支的。 前款所称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经济犯罪是什么意思

郑萌 律师普法

广东大洲律师事务所

郑萌律师,律师

擅长:刑事、合同纠纷、债务纠纷

上一篇:色弱能考驾照吗

下一篇:什么叫双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