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做承兑汇票生意犯法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承兑汇票生意是犯法的。做承兑汇票是票据诈骗,是严重的犯罪行为,虽然刑法修正案已经取消了票据诈骗的死刑,但是情节严重的依旧是可以判无期徒刑的。除了商业银行,任何人都不能从事票据贴现活动。手中持有还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如果需要资金,是可以向商业银行进行申请贴现的,其贴现利率是低于私下买卖的利率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四条规定,【票据诈骗罪】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金融票据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明知是伪造、变造的汇票、本票、支票而使用的;(二)明知是作废的汇票、本票、支票而使用的;(三)冒用他人的汇票、本票、支票的;(四)签发空头支票或者与其预留印鉴不符的支票,骗取财物的;(五)汇票、本票的出票人签发无资金保证的汇票、本票或者在出票时作虚假记载,骗取财物的。

做承兑汇票生意犯法吗

闵晓芳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闵晓芳律师,专职律师

擅长:公司法律顾问、婚姻家庭、债权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