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在于:工资待遇不同,如果是离休则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条件改善为优。但是退休只享受养老保险,医疗待遇不同,退休也是有生活补贴的,看病也是可以进行报销的。退休后如果想领取养老金、享受医疗待遇,必须符合相应的条件,退休与离休的对象和年龄条件有一定的不同。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个人帐户养老金月标准为本人帐户储存额除以120。个人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的,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其个人帐户储存额一次支付给本人。本决定实施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仍按国家原来的规定发给养老金,同时执行养老金调整办法。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认真抓好落实。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

谢姗珊 律师普法

广东宏力律师事务所

谢姗珊律师,律师

擅长: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劳动争议,企业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