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申诉和再审有什么不同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根据我国相关诉讼法律法规的规定,申诉与再审的不同点在于:1、申诉是当事人向法院或者检察院申请启动再审的程序,再审是法院或者检察院认为生效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而启动的纠错程序;2、申诉和再审存在先后的问题,可以先当事人申诉再由检察院或者法院启动再审或者法院或者检察院直接启动再审。

法律依据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八条 法院决定再审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应当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的,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第一百九十九条 当事人申请再审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或者当事人双方为公民的案件,也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申请再审的,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申诉和再审有什么不同

姜超 律师普法

江苏成商律师事务所

姜超律师,主任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合同纠纷、公司法务等诉讼及非诉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