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紧急避险与正当防卫的主要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主要区别是:1、不同的危险源。正当防卫的危险源只来自于对人的非法侵害,而紧急避险的危险源相当广泛,既可以是对人的非法侵害,也可以是自然灾害、动物入侵,以及人类的生理和病理原因;2、实施的对象是不同的。正当防卫只能对侵权人进行,紧急避险则是对第三人;3、行为的界限是不同的。实施正当防卫是必要的,即使通过其他方法可以避免违法侵害,也可以进行正当防卫。实施紧急避险是迫在眉睫的,除了避险别无选择;4、行为的界限是不同的。正当防卫造成的损害可以小于或者大于非法侵权可能造成的损害,而紧急避难造成的损害只能小于避免的损害,不等于甚至大于避免的损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紧急避险与正当防卫的主要区别

姜超 律师普法

江苏成商律师事务所

姜超律师,主任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合同纠纷、公司法务等诉讼及非诉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