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老人吃木耳的功效有哪些?

花百科

  老年人因肠胃消化差,因此对饮食的要求比较高,也需要吃一些食材补充营养,预防疾病,那么老人吃木耳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老年人吃木耳的功效

  黑木耳对各种结石也具有辅助治疗作用。这是因为黑木耳中的发酵素和植物碱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及泌尿系统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易碎变小,因而可起到辅助排石的作用。此外,黑木耳还具有抗辐射的作用。实验研究证明,黑木耳对放射性损伤有保护作用。因此, 医院放射科工作的人员以及整日与电脑朝夕相处的朋友也应适当多吃点黑木耳。

  黑木耳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中的甘露聚糖、木糖、戊糖等多元糖醇和膳食纤维,不会引起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明显波动,多元糖醇和膳食纤维都有预防便秘,改善肠内菌群平衡,预防肠癌的作用、老年人预防肠癌的食物之一。

  黑木耳还含有一些生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腺体分泌的特点,故有化解肾结石、胆结石,促使排出的功效、老年人多吃的话可以预防肠胃病。黑木耳中的钙是一般肉类的30-40倍,是牛奶的2.3倍,所以是人体钙的良好来源,是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天然食品之一。黑木耳的含铁量是菠菜的30倍,猪肝的4.3倍,大多数肉类的10倍,因此是老年人缺铁性贫血最好的补铁食品之一。

  黑木耳中的主要有效成分黑木耳多糖,在热水中的溶解度较高,因此黑木耳煮熟后更有利于黑木耳多糖的吸收利用。国内有关对黑木耳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中,木耳的服用方法大多采用煎汤后浓缩服用,且其临床研究结果均已证实,这种服用方法在降低血脂、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患者症状等方面具有较明显效果。此外,未经炖、煮的黑木耳较难消化。因此,黑木耳在食用时还应以熟食为宜,特别是消化功能相对减弱的老年朋友更应格外注意。

  吃黑木耳如果要取得良好的保健功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剂量,并需“贵在坚持”。如果每天早晨吃一小碗煮“韧”的黑木耳(稍加一点盐,最好不要吃甜的,防止摄入过多的能量),就能收到较好的效果,通常最早的反应是“大便轻松了”,需告知的是:有出血倾向、消化不良、大便稀薄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

  木耳不管是对老年人还是儿童都有很好的功效,老年人经常食用木耳还可以帮助延缓衰老,帮助消化。家里有老人的朋友可以做些木耳美食吃。

木耳,欧美free鲜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