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冬虫夏草发霉还能吃吗?冬虫夏草为什么会发霉?

花帝

在市场上一般买到的冬虫夏草都是干制的,由于新鲜的冬虫夏草在采摘之后保存时间不长久,所以采摘之后都是要马上烘干或者晒干,但是干制的冬虫夏草也是会发霉的,那么发霉的冬虫夏草还能吃吗?冬虫夏草为什么会发霉呢?

  冬虫夏草为什么发霉?

  1、保存不当

  冬虫夏草保存不当时,比如受潮了,其内部物质会发生氧化,产生了化学反应,导致出现变色和产生怪味等现象。

  2、微生物污染

  冬虫夏草在采摘、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在长期放置时,温度适当的话,微生物就会繁殖增长,吃掉冬虫夏草的营养,破坏其蛋白质,从而产生臭味和酸味,导致虫草变得软瘪,颜色也会发生变化。

  3、酶的分解

  冬虫夏草中有多种酶,在不利的保存条件下,酶会将冬虫夏草中的营养分解为低级产物,使冬虫夏草失去原有的营养成分,其功效也大打折扣。


  冬虫夏草发霉能吃吗?

  若冬虫夏草发霉的现象不严重,它的切面还是白色的,可用白酒洗涤再在太阳下晒干后食用,建议最好是尽快吃完,以免营养功效降低甚至是再长霉。洗涤过的虫草味道会有些变化,但营养价值不会太降低。

  若冬虫夏草发霉严重,其切面已经变成黄色或黑色,或者已经长了绿毛,这种情况的就不能再食用,扔直接扔掉。因为这样的虫草不仅药效已经流失,还可能因发霉而导致各种副作用或致病。发霉的食物里面都含有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致癌剂,进入人体后对健康极为不利,会导致肝癌及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冬虫夏草怎么保存?

  1、量很少,使用时间短:以一个月的时间来说,如何存储时间短,而且冬虫夏草的量也不多的话,只需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就可以了。也可以将冬虫夏草放密封的玻璃罐中,同时放少量花椒或丹皮,再置冰箱中冷冻,随用随取。

  2、量很多,使用时间长:如何冬虫夏草需要放置很长的时间,同时量也很多的话,那就需要首先密封起来,同时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同时要放一些硅胶之类的干燥剂,这是因为时间太长的话,虫草会受潮同时易发霉、生虫。


  对过期的冬虫夏草需认真检查,过期的时间太久,就不宜服用了。如过期时间不是太久,一看其颜色是否变了,二看其有无霉变。三看是否有异味。总之,过期的冬虫夏草,原则上不要服用,如时间过期不是太久,服用时也得谨慎。

虫草,YY6080影视理论,冬虫夏草,发霉,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