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怎么鉴别冬虫夏草?冬虫夏草多少钱一斤?

花奴

冬虫夏草是一种价格昂贵的药材,也可以当做食材食用,很多不良商家为了牟取利益,就会假冒一些冬虫夏草来售卖,那么我们在购买的时候要怎么鉴别呢?

  鉴别冬虫夏草的方法

  1、将冬虫夏草用开水泡,真虫草用开水浸泡后,虫体变膨大而软,虫体颜色基本不发生变化,菌座色加重成为黑褐色,虫体和菌座相连不脱落,水质澄清不混浊,水的颜色呈淡黄色,通常水中不会有沉淀物,就算有也只是从虫草上脱落下来的很少量泥土与木屑。

  假虫草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会开始现出原形,原先虫体外的黄色开始脱落,菌座如果是假的也开始脱落与虫体分开,虫体可能会变成植物根茎、地蚕、僵蚕体,菌座黑褐色颜色慢慢的会退掉,水的颜色会出现异常,水质可能会变混浊,水中还可能有较多的沉淀物。

  2、把冬虫夏草的虫体部分折断(最好是从中间折断),看断面颜色是否为白色,是否有一个类似“V”字型的黑芯(黑色或深或浅),黑芯呈线条状(线条或粗或细),虫草断面是白色且除有类似“V”字型黑芯外再无其他东西的是真虫草,否则是假虫草。

  3、真冬虫夏草抓起一把放在手里会有干草的质感,几乎轻到没有重量。将虫体和子座放在手掌来回揉搓也不会有染色。放下虫草,手上除了沾上一些泥沙和木屑以外,不会有不明成分的粉末,而假虫草在这些方面往往会露出破绽。


  冬虫夏草多少钱一斤?

  关于冬虫夏草多少钱一斤这个问题暂时没有统一的答案,因为冬虫夏草的价格与品种以及地域都有很大的关系,此外在每年的五月初到六月下旬,虫草的价格都会回调,这是因为每年新挖采的虫草上市了。从2010年开始,冬虫夏草价格一路飚升,平均每年增幅在每公斤1000至2000元,最贵的冬虫夏草的甚至达到了13000一斤。

  建议购买长期食用冬虫夏草的客户与经销商在7月零售淡季补货以便获得较为优惠的价格。主要因为8月是冬虫夏草旺季来临之前的备货高峰,市场需求增加,资金扎堆进场,8月冬虫夏草价格可能又会上涨。


  冬虫夏草怎么吃?

  1.开水冲泡

  这是最简单直接并且最能保留有效成分的方法。可以研磨成粉末状,当凉茶颗粒进行冲服;也可以直接拿整块冬虫夏草煮沸,然后再泡个五分钟左右,饮用。泡到没有味道以后,要记得把虫草拿出来嚼服。

  2.煲汤

  可以跟一些食材进行搭配,比如说鸽子,甲鱼,雄鸭等等,可以增加对癌症的抵抗力,长期喝虫草汤用于早期预防癌症是很有效果的。

  3.做成饺子

  要是觉得开水冲泡太单调或者煲汤有些麻烦,那就可以尝试将冬虫草剁成碎末与肉沫混合在一起,加一些木耳或者冬菇,当做饺子馅进行包裹,蒸熟以后在吃到美味的同时,又对身体有好处。

  4.做粥

  将粳米洗净,放入适量冰糖进行小火熬煮,煮成粥以后,再撒入一些冬虫草粉末和白芨粉,搅拌均匀,焖上几分钟即可食用,对肺部和肾脏功能都有一定的裨益作用。


  冬虫夏草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为了不买到商家以次充好的冬虫夏草,在购买的时候就要认真辨别了,冬虫夏草也是一种食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食用,对人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虫草,攻不让小受射出来腐文,冬虫夏草价格,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