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茶树菇有哪些功效?怎样挑选优质茶树菇?

花君

  茶树菇又名茶薪菇,是集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份,保健食疗于一身的纯天然无公害保健食用菌。其味美,柄脆,香浓纯正,为宾馆,家庭宴席高级保健食品,那么茶树菇都有哪些功效呢?

  茶树菇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元素等,经常食用这种菌类,不仅能够抗衰老、抗菌、抗肿瘤的作用,还具有调节免疫,降低胆固醇等的功效。此外,中医也认为,该菇味甘,性温、无毒。茶树菇补肾、利尿、除湿、益气健胃,补虚扶正,促进脂肪代谢,治腰酸痛,止泻,抗肿茶树菇有健脾、止泻、渗湿、利尿等功效。可以用来治疗肾虚尿频、气喘、腰膝酸痛、呕吐等症。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防病能力等作用。

  茶树菇的食用方法

  1、新鲜的茶树菇在烹调前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沥干水分,可配用鲜肉或鲜蛋煎、炒、煲汤。

  2、干品先用清水快速将茶树菇冲洗1次,入清水中浸泡35分钟左右,烹调时将茶树菇和浸泡水一并放入肉类汤中煲汤,也可炒烩、凉拌及涮食。

  3、茶树菇柄盖厚、气味香郁,不但适于鲜销,而且适于制作罐头、茶树菇原汁、酱油、饮料、旅游休闲食品等。

  如何挑选优质的茶树菇?

  尽量挑选茶树菇大小均匀、粗细相同的品种,茶树菇的菌盖完整无破损,菌盖还处于未开伞的状态,这时茶树菇素含有的营养成分最高。茶树菇的菇柄最好在10cm左右,是最好的生长状态,口感最佳。茶树菇闻起来会一种清香,不会有其他的霉变味道。

  茶树菇的做法

  素烧杂菇嫩豆腐

  材料:韧豆腐一块,鲜蘑80克,茶树菇80克,鲜味菇60克,彩椒60克,油菜心2棵,植物油、酱油、盐,蔬果粉、水淀粉适量

  做法:锅中水烧开汆烫豆腐和杂蘑菇,汆烫好捞出备用。另起锅注入适量清水烧开,水开放入少许植物油,倒入嫩豆腐和杂菇略烧三分钟,然后放入彩椒和菜心,再用水淀粉勾芡,淋入水淀粉后摇动炒勺,待菜心断生后调入调味料即可出锅。

茶树菇,戏里戏外苏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