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茶树菇和海鲜菇的区别

花仙子

茶树菇和海鲜菇都属于菇类的一种,但是这两种菇却是不同性质的菇类。但不可否认的是茶树菇和海鲜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还能达到养胃的目的。在购买过,累的时候也要注意区分茶树菇和海鲜菇的区别,也可以观察一下二者的外形形状。

茶树菇和海鲜菇的区别

1、海鲜菇

又名玉蕈、斑玉蕈,真姬菇,质地脆嫩,味道鲜鲜,具有海蟹味,在日本称之为“蟹味菇”、“海鲜菇”。隶属于白蘑科、玉蕈属,子实体中等至较大。如今栽培的有浅灰色和纯白色两个品系,白色品系又称“白玉菇”、“玉龙菇”,多为工厂化栽培。菌盖直径3-15cm。夏末至秋季生阔叶树枯木及倒腐木上,丛生。是北温带一种优良的食用菌。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保健食品。

形态特征

子实体丛生,菌盖幼时球形,成熟后渐平展,直径1~7.5cm,菌盖表面光滑,近白色至灰褐色,干后呈灰色至褐色。菌盖四周色浅,中部色深,表面有明显大理石状斑纹。菌柄较长,中生,内实,肉质白色或近白色至灰色,多为圆柱状,有时基部膨大,长度因不同菌株而异,菌柄直径1.0~3.5cm。菌褶为片状,弯生或直生,呈密集排列,不等长,白色。担子棒状,其上着生2~4个担孢子。担孢子卵圆形,无色,光滑,内含颗粒。孢子印白色。

2、茶树菇

柱状田头菇,是一种食药用菌,菌盖细嫩、柄脆、昧纯香、鲜美可口,因野生于油茶树的枯干上也得名茶树菇。柱状田头菇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柱状田头菇具有清热、平肝、明目、利尿、健脾之功效。

形态特征

子实体单生、双生或丛生,菌盖直径5-10cm,表面平滑,初暗红褐色,有浅皱纹,菌肉(除表面和菌柄基部之外)白色,中实。环白色,膜质,上位着生。菌柄中实,长10厘米左右,柄粗1-2厘米、黄白色。成熟期菌柄变硬,菌柄附暗淡粘状物,菌环残留在菌柄上或附于菌盖边缘自动脱落。菌孢子卵形至椭圆形,淡褐色。

海鲜菇,里番肉工口全彩无遮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