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颜色变黑还能吃吗?

花百科

  竹荪又名竹笙、竹参等,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为鬼笔目鬼笔科竹荪属中著名的食用菌,鲜竹荪的裙身是白色的,如果制干就变成黄色的了,那么如果竹荪颜色变黑了还能吃吗?

  竹荪颜色变黑了能吃吗?

  竹荪颜色变黑有两种,一种是整株竹荪颜色全部变灰、变黑,这是由于干竹荪存放的时间太长、或者包装不严导致,如果这类竹荪闻起来还有一股霉味或刺鼻的味道,说明竹荪已经变质,不可食用。

  还有一种变黑是竹荪某个部位有黑点点,这是因为新鲜竹荪菌盖上的分泌物滴落在菌身上所致,竹荪在自然生长中,或者采摘竹荪时操作不慎,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种黑色对食用没有任何影响。

  正常烘干的竹荪颜色是微黄的。因为竹荪中含有丰富的竹荪多糖,这种成分一旦接触氧气,就会从白色变成黄色,接触氧气的时间越长,干竹荪的颜色就会越黄。竹荪颜色变黄并不会影响其口感和营养价值,消费者选购干竹荪也应尽量选择颜色微黄的竹荪。

  竹荪怎么保存?

  竹荪的最好方法是真空保存。但是要是散装的话,建议太阳晒干后再保存,还有不要放在日光直射的地方和高温潮湿的地方,开封时请尽快食用。

  干制竹荪的保存比较简单,只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开封后需要尽快食用,并保证每次都把袋口扎严,以防受潮。或可放在密封罐内保存。不要放在潮湿的冰箱里,放在干燥的壁橱里就可以。
 竹荪的营养价值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近代做为国宴名菜,同时也是食疗佳品。其营养丰富,据测定干竹荪中含蛋白质19.4%、脂肪2.6%,碳水化合物总量60.4%,其中菌糖4.2%、粗纤维8.4%,灰分9.3%。其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肉多日不变馊。

  竹荪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可能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如果大家发现竹荪颜色变黑的话,可以根据以上两种情况进行分析,如果不能吃就扔掉,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竹荪,上校大人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