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蛋有毒吗?竹荪蛋怎么吃?

花仙子

  竹荪蛋,是竹荪还没有完成开展的胚胎,口感非常的嫩,外表颜色白白的,圆圆的,因此类似于鸡蛋一样被人称之为竹荪蛋,那么竹荪蛋有毒吗?

  竹荪蛋有毒吗?

  竹荪蛋有毒,要煮熟了才能吃。竹荪蛋,别名竹荪菇、竹荪花,为一种常见的食用菌类,内含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多糖等,食用价值非常的高。

  竹荪蛋的功效与作用

  1、竹荪蛋属于生理碱性食品,长期服用能调整中老年人体内血酸和脂肪酸的含量,有降低高血压的作用。另外,竹荪蛋还有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腹壁脂肪贮积的作用。云南省的苗族人民还有将竹荪蛋和糯米一同泡水喝,用以治疗伤症、病弱和咳嗽,并有止痛、补气的作用。贵州民间还将竹荪蛋用于治痢疾、细菌性肠炎以及白血症等。

  2、竹荪蛋所含的多糖是具有高活性的大分子物质,在抗肿瘤、抗凝血、抗炎症、刺激免疫以及降血糖方面都有一定的疗效,对艾滋病也有抑制作用。

  3、短裙竹荪蛋多糖具有一定的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作用,可抑制人工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可能是其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的主要作用机理之一。

  4、竹荪蛋里含有二十四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占总量的45%,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锌、铁、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此外,竹荪蛋还具有镇痛、补气、降低血压作用。每天食用一个,有保肝、清热、解毒、壮阳、降血脂等功效,还能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生精补肾、健体的功效。更适宜现代人保健养生的需要。

  竹荪蛋的吃法

  肉汁炖竹荪蛋

  首先用汤煮竹荪蛋4~5分钟,用清水漂3~4次,把竹荪蛋切成莲花型,再把它放到上汤中蒸20分钟,汤里有事前准备好的火腿或竹丝鸡,喝起来清甜味美。肉汁炖竹荪蛋,采用新鲜瘦肉炖汁,加上上汤,把竹荪蛋原汁原味的鲜美表露无遗。加上竹荪胚胎的一些胶状物,汤水也略显胶质,有治疗敏感肌肤幼嫩、美容效果。

  红烧竹荪蛋

  将大蒜切片,泡椒泡姜切丁备用。用清水煮竹荪蛋4~5分钟,用清水漂3~4次,切片备用。热锅、倒油,将大蒜和花椒加入炒香。再加入袍江泡椒,继续煸炒。所有香味出来后,加入少量的黑醋。翻炒均匀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开始熬汤汁。汤汁大概熬1、2分钟,加入处理好的竹荪蛋。盖上盖子,中小火,15-20分钟,加入适量的盐和味精,就可以上桌了。

  竹荪蛋炖辽参

  海参置沸水中稍滚沸片刻,洗净;竹荪蛋切片,猪瘦肉洗净,切块;把食材与生姜一起放进1250毫升(约5碗量)炖1个小时,进饮时放下盐即可。

  竹荪蛋除了可以入菜以外,还可以做成竹荪酒,竹荪酒是采用了竹荪蛋和优质的高粱白酒等为主要原料,结合现代工艺精酿配制而成。竹荪酒具有天然竹荪的典型风味,色泽高贵,酒体醇和,绵甜净爽,品质卓越。

竹荪,早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