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草菇的营养价值与食用方法

花百科

  草菇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用菌,它吃起来口感嫩滑,非常美味,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草菇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草菇营养丰富,每100g鲜菇含207.7mg维生素C,2.6g糖分,2.68g粗蛋白,2.24g脂肪,0.91g灰分。草菇蛋白质含18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占40.47-44.47%。此外,还含有磷、钾、钙等多种矿质元素。

  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却超过香菇,其他营养成分与木质类食用菌也大体相当,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

  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它能够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中医认为草菇性寒、味甘、微咸、无毒。草菇还能消食去热,滋阴壮阳,增加乳汁,防止坏血病,促进创伤愈合,护肝健胃,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优良的食药兼用型的营养保健食品。

  怎么挑选草菇?

  1、草菇中不应该含有太多的水分,特别沉的往往被不良商贩注了水,这样的草菇不仅营养流失严重,还特别不容易保存。

  2、要仔细观察草菇的表面,要结构完整,闻起来没有发酸的味道。

  3、不要购买过于成熟的草菇,观察菌盖,没有完全打开,或是打开后没有破裂凋谢的才是好草菇。

  怎样吃草菇?

  草菇炖豆腐

  食材: 豆腐(南) 500克 草菇 20克 竹笋 15克 油菜心 25克

  调料: 盐 3克 酱油 20克 味精 2克 黄酒 10克 淀粉(豌豆) 10克 香油 5克

  做法:

  1.竹笋去壳去皮后洗净切片;油菜心择洗干净;淀粉加水适量调匀成湿淀粉约20克;将豆腐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1厘米厚的块,放在锅内,加清水、少许精盐,用文火炖10分钟后,捞出沥净水。

  2.锅架火上,放入麻油,烧热后下绍酒,清汤100毫升、水发草菇、笋片、菜心、剩余精盐、酱油、味精、豆腐块,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由此可见草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另外大家需要注意草菇的挑选,这样吃起来的草菇才更安心哦。

草菇,回温(1v1)作者蛋糕忌廉半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