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适合栽培的草菇品种有哪些?它们各自有什么特点?

花百科

  草菇属高温性菌类,生长发育温度10-44℃,对温度的要求因品种、生长发育时期而不同。长江以南如武汉、上海一带6-8月较适,长江以北如石家庄、北京一带6月下旬至7月上旬较适。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在自然条件下,春未夏初到秋未均可栽培,即4-10月,而以春未时节4-6月最适宜,此期间气温回升较慢,波动不大,雨水较多,湿度较恒定。

  夏季易受高温暴雨影响,产量不如春、秋两季,应特别注意通风降温和控湿,如料温高于35℃,子实体难以形成;空气湿度过大(常大于90%),会影响菇蕾吸收与输送营养,从而生长受抑制;秋后栽培气温下降较缓慢,但秋高气爽,湿度不易控制,产量比春未低。一般而言,当地月平均温度22℃以上,日夜温差变化不大,空气相对湿度较大的气候条件下均可栽培。

  草菇菌株按个体大小分大、中、小三个类型,单个重在20g以下属小型,20-30g属中型,30g以上为大型。色泽有鼠灰、淡灰、灰白等,因菌株而不同。采用哪个类型菌株视栽培季节和用途而定,干制用的适宜选用大、中型,鲜食和罐藏用的适宜采用中、小型。2010年选择较多的是V系列品种。主要品种如下:

  V20:鼠灰色,易开伞,较耐低温,小型种。

  V23:鼠灰色,不易开伞,产量高,属大型种。但抗性弱,在高温或低温下幼菇易死亡。

  V37:淡灰色,较易开伞,属中型种。抗逆性强,产量也较高,菌种易退化。

  V35:灰白色,品质好,中型种,产量也较高。但其对温度敏感,当气温稳定在25℃以上时才能正常发育。

  V844:属中温中型种,易开伞,抗低温性强,抗高温性弱,24-30℃出菇。

  V733:灰色或浅灰黑色,属中型种,不易开伞,抗逆性强,较耐低温,22-35℃出菇。

  V16、V2、Vt:颜色较浅,属中高温中大型种。抗逆性强,产量高,但包被较薄,不耐高温,易开伞,26-32℃下出菇。

  GV34:灰黑色,低温中型种,不易开伞,产量高,抗逆性强,对温度的适应范围广,23-25℃下出菇。

  草菇的栽培技术由来已久,品种也比较多,选择草菇的品种我们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来选择更加适宜当地气候的品种,这样才能更高产。

草菇,快穿系统肉肉HH,草菇